导致美国和中国贸易逆差大的商品都在这里!

导致美国和中国贸易逆差大的商品都在这里!

据Market Watch网站文章,为了降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数量,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国际社会和美国民众的反对,准备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600亿美元的商品增加关税。这些商品主要是电子科技产品。

但是特朗普想要的和他行为所带来的影响并不一致。因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已经存在了很多年。有些情况下,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电子产品在美国民众很受欢迎。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说,他相信特朗普总统的这项决定,只会导入贸易谈判,不会引起"战斗"。

在2017年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了3752亿美元。导致美国贸易逆差如此之大的首要商品是电脑和电子产品。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种类很多,但是农产品却非常少。

其实,就算只看商品贸易,美国逆差也比官方数字看来小得多,因为,不是所有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都是百分百的“中国价值”。这里有相当一部分商品是国际贸易里所说的“中间产品”,就是在别国生产的零部件,运到中国工厂里组装,然后再卖到其他国家。据统计,如果把所有这些中国没有获利的“中间产品”去掉,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将减少一半,可以缩减到美国对欧盟贸易逆差水平。

举一个苹果手机的经典例子:制造一部2009年版苹果iPhone手机,中国工厂用11美元从美国公司进口零件,然后从其他国家进口了172美元的零部件,当运回美国销售时,一部手机可以卖到600美元。然而,中国公司在其中获利只有6.5美元,也就是1%的零售价格,而苹果和其他美国公司赚取了70%的价值。可是,美国官方公布的贸易出口数据,把一部苹果手机的全部价值都算在中国头上,这显然把美国对华逆差虚高了。

还有一个原因让中美贸易失衡,中国希望从美国那里多进口高科技产品,可是美国考虑“国家安全”禁止这些产品对华出口。据统计,如果美国把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的水平降到美国对法国的水平,美国对华逆差将缩减34%。

中国是美国大豆以及其它谷物的最大购买国。另外,中国从美国购买的飞机量也非常大。(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导致美国和中国贸易逆差大的商品都在这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