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赴日旅游游客数量增加20%

据Market Watch网站文章,时间拉回到2008年,日本为自己的旅游业立下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0年赴日游客增加到2000万。

但是日本提前5年就实现了这一目标。

日本的旅游业正在出现历史性的繁荣。日本打算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之前,把赴日旅游的人数增加至2000万。

但是在2017年,赴日旅游的人数就增加至2870万,与2013年的1040万人相比,4年间增加1830万。

导致赴日旅游人数增加的因素又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2017年日元兑美元大幅贬值,过去5年间日元兑美元大约贬值了10%左右;另外一个因素是,中国赴日旅游的签证变得宽松了,这也是导致中国赴日旅游人数增加的重要因素。

日本咨询机构McKinsey的合伙人André Andonian称,与2016年相比,赴日旅游的人数在2017年大增了20%,这一增幅在全球都是最高的,预计这种趋势将会继续下去。

André Andoni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运会将在日本举行,这一因素将会继续刺激更多的游客赴日旅游。随后还有许多重要的国际事件,比如2020年世界杯、2019年的G20峰会等,也会吸引更多的人赴日旅游。”

André Andonian还称,2012年伦敦奥园会举办以后,旅游者数量显著增加,而且在持续增长,预计东京奥运会结束后也会出现相同的情况。

2018年1月份的数据显示,赴日旅游的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9%。

日本政府最新的目标是,到2020年吸引4000万人到日本旅游,预计未来日本将会吸引更多来自亚洲以外地区的游客。在2017年,日本所接待的所有游客,超过三分之二来自于韩国和大中华区。

旅游人数增加提振了日本的零售业

日本许多行业因为日本旅游业的发展获得了很多好处。

包括来自中国的游客在内,大多数赴日旅游的人购买力都是比较强的,这一现象支撑了老龄化日益加剧的日本。

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旅游者消费支出达到了4.42万亿日元(约合417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消费支出增加了17.8%。

旅游人数和游客支出的增加推动了日本零售业的发展,这近一步推动日本零售业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

比如,化妆品公司Shiseido和Don Quijote控股集团在2017年的营收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2017年Shiseido的股价上涨了100%,与此同时,Don Quijote的股价上涨了60%。但是在这一段时间内,日本东经225指数仅仅上涨了10%左右。

这两家零售公司的股价上涨都是赴日游客支出增加推动的。为满足赴日游客对‘日本制造’产品的需求,Shiseido计划在日本再开设一家新的工厂,该公司第一家工厂还是在40年前兴建的。

罗杰斯投资顾问公司(Rogers Investment Advisors)的首席执行官Ed Rogers称,虽然日本的零售商品是出了名的偏贵,但是消费者认可它们的价格和质量,所以日本的零售商品很受赴日游客的喜爱。

从赴日游客数量大增中获益的产业,除了零售业还有酒店行业

东京、大阪、京都组成的黄金旅游线上的酒店,基本上没填都处于爆满的状态。Andonian称,东京、大阪和京都的酒店满客率都能达到80%左右。

由于游客的大量涌入,日本政府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给私营公司融资,支持这些公司发展酒店业务。在这一政策的推动下,日本的酒店和餐饮行业快速发展,就业岗位数量上升,经济也慢慢摆脱了疲软的状态。

与此同时,日本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开始大兴土木,如凯悦酒店、马里奥特、野村房地产开发集团都开始兴建酒店,以满足更多游客的需要。

最后,基础设施行业也收到了促进。

和此前举办奥运会的城市一样,东京奥运会也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来开发基础设施。

但是有一点有争议,就是政府要求动用公共资金来兴建这些基础设施。

为了举办奥运会,到2017年12月份日本用于兴建基础设施的投资已经达到了1.35万亿日元(约合127亿美元)。但是在2013年东京刚刚赢得举办奥运会机会的时候,日本政府打算投入的资金是7300亿日元(约合69亿美元)。由此可见,日本用于兴建基础设施的支出已经远远超出了当初的预算。

东京不仅要升级改造日本现有的奥运基础设施,还要兴建新的奥运场馆。

日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发言人Masa Takaya称,奥运就场馆的重复使用可以帮助日本控制成本和支出。

另外,还有许多基础设施建筑公司也参与了投资,比如 Mitsubishi Estate和Mitsui Fudosan。这两家公司都中标了,去兴建新的东京奥运体育场。(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2017年赴日旅游游客数量增加2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