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卢布走牛 主要受这5大因素支撑

据俄罗斯《塔斯社》文章,随着俄罗斯经济慢慢走出荆棘衰退,持续上涨的卢布也成为新兴市场中最受人关注的货币之一。推动卢布汇率不断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5个:

1)俄罗斯经济复苏

2014年由于原油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供过于求,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对原油出口依赖程度较高的俄罗斯经济遭到沉重打击。与此同时,俄罗斯还面临来自欧洲各国和美国的经济制裁,在各种不利因素的打击之下,俄罗斯经济出现衰退,卢布汇率开始大幅下跌。2017年卢布兑美元的汇率上涨了5.9%,今年年初至今,卢布兑美元汇率再次上涨0.2%,目前1美元可以兑换57.34卢布。

但是有一点必须要提一下,根据FactSet公布的数据,在2014年美元兑卢布升值了83.9%。到了2016年2月份,卢布兑美元的汇率跌至历史新低,当时1美元可以兑换78卢布。

Insight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Robert Simpson称:“从基本面上看,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俄罗斯经济企稳并走出衰退的泥潭,与此同时,俄罗斯的贸易余额也在增加,俄罗斯国内债券实际利率在上升,债务水平在下降,而且俄罗斯对外资的依赖程度在降低,所以目前卢布是一只非常强劲的货币。”

2)俄罗斯利率正常化

市场的所有参与者都认为,利率对卢布的支撑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虽然俄罗斯国内的通胀率比较高,俄罗斯央行仍然不断放松货币政策。在俄罗斯经济衰退的恶过程中,卢布曾大幅贬值,为了支撑卢布,俄罗斯央行不得不大幅加息。目前俄罗斯国内经济状况好转,俄罗斯央行开始着手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Hans Redeker称:“目前俄罗斯的利率在所有新兴市场中是最高的,这在某种程度上支撑卢布。”

该国经济的通货膨胀率在2015年上涨至15%之后,于2017年下滑至3%。该国经济增长率从2015年下滑至3.7%之后,于2017年上涨至1.5%,预计在今年该国的经济增速将上涨至1.8%。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和William Jackson预计,俄罗斯国内的通胀率将会继续处在4%以下。

虽然,俄罗斯央行有鸽派的观点,但是俄罗斯目前的状况非常特殊。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称:“虽然疲弱的国际原油价格和地缘政治关系的紧张仍然会导致卢布遭受承压,但是我们看好卢布的价值。而且俄罗斯政府发行的债券需求量目前也比较大,俄罗斯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7%左右。预计这也会支撑俄罗斯卢布。”

3)改革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众多分析师都认为,俄罗斯避免陷入经济停滞状态的途径只有一个:继续推进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改革呢够推进俄罗斯经济持续扩大涨幅。

Simpson称:“俄罗斯大选结束后,我们认为将会有新的改革措施出台,现在俄罗斯国内局势已经稳定,新的经济政策将会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上周日,普京以较大优势再次赢得大选。正如预期的那样,这有利于俄罗斯的稳定和经济增长。

大选过后,接下来影响卢布的因素就只有原油价格了,油价走低会导致卢布贬值,预计未来卢布的走势将会收到低迷油价的阻碍。

4)国际经济制裁落幕

Simpson称,由于欧洲国家和美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遭到重创。现在俄罗斯经济已经适应了制裁后的运营模式,并且与数年前相比,俄罗斯对进口商品的依赖程度也大幅降低了。

就算以美国为首的国家继续增加制裁条款,俄罗斯经济受到的影响也会比较小。但是俄罗斯经济还面临其他方面的威胁,比如贸易战争。美国已经对进口的钢铁和铝采取了征收高关税的措施。美林美银(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分析师警告称,贸易战争很有可能会扩大,俄罗斯的采矿部门非常脆弱。

5)国际评级机构提高对俄罗斯的主权评级

在今年2月底,美国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S&P)提高了俄罗斯的信用评级,并预测称未来该国的信用评级将保持稳定。该评级公司将俄罗斯的信用评级从“垃圾级”上调至“投机类别”。石油价格上涨是该次评级提升的主要原因。

法国对外贸易保险公司(Coface)的经济学家DominiqueFruchter表示:“目前的形势有利于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提高儿童福利、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帮助,当然石油价格的上涨也是一大有利的因素。”(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俄罗斯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