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最担忧贸易战可能带来的通胀

据CNBC网站文章,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在研究报告中称,即将到了的全球贸易战最糟糕的情况可能会引发经济衰退。此次贸易战争给全球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和2008年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应该不相上下。

尽管全球贸易战争最有可能出现的状况看起来还不错,但是从美国对贸易伙伴采取的关税处罚措施来看,未来贸易战争带来的影响应该会比较糟糕。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列出了许多预示全球贸易战争即将带来的事件。最主要的贸易冲突就是美国与中国、美国与墨西哥以及加拿大的贸易战争端。这些国家发生贸易争端带来的影响将会扩散至全球大部分地区。

德意志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Peter Hooper称:“尽管我们预期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在一定范围内不会招致其他国家的报复或者引起全球市场和宏观经济领域的波动,但是最近发生的贸易争端事件已经表明,未来贸易战争已经很难避免。而且情况要比我们预想的还要糟糕。”

以下4件事表明最糟糕的状况将会发生:1)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进口的钢铁和铝增税,并对中国进口的600的商品收税;2)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Gary Cohn因与特朗普在贸易关税方面的观点不同,被迫离职;3)特朗普发推特称,贸易战争是件好事,很容易获胜;4)特朗普意境对中国采取贸易战争措施。

就在上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辞职,震惊市场。除科恩外,近期从白宫离职的还有人事秘书波特(Rob Porter)、通讯主任希克斯(Hope Hicks)、对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等。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Viraj Patel称,蒂勒森的离职证实,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国优先政策议程不是政治表演。

“保护主义政策在理论上可以让一个国家从全球馅饼中获得更大的份额,但这不可避免地招致报复,导致全球馅饼的大幅萎缩,让所有国家的情况更加糟糕。对这一理论的基本误解,以及自由、公平贸易的受益人无法补偿受损者注定让我们重复过去的错误。”

最大担忧来自贸易战可能带来的通胀影响

德银称,最大的担忧来自贸易战可能带来的通胀影响。如果特朗普继续将关税视作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并随后扩大关税,这将招致其它国家相似的举动。通胀压力将会显现,因进口商品增加的成本推高了消费者物价,使得消费放缓,并阻碍经济增长势头。

最显著的例子是1930年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Smoot-Hawley tariffs)。该法案将2000多种进口商品的关税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当时在美国,1028名经济学家联名抵制该法案;而在该法案通过之后,许多国家对美国采取了报复性关税措施,使美国的进口额和出口额都骤降50%以上。

斯姆特-霍利法案导致美欧之间贸易规模从1929年的历史高位急剧衰退到1932年历史低位,这次衰退伴随着的是大萧条的开始。而关税失败的最近的例子来自小布什总统(George W. Bush)和奥巴马总统。

Peter Hooper撰写文章称,我们预计中国将会积极与美国方面进行谈判,避免贸易争端的升级。

德意志银行担心,如果美国和加拿大以及墨西哥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不能成功,美国将对加拿大和墨西哥征收25%的关税。

“影响的严重性来自多个方面,包括贸易流的大幅下降,这扰乱了供应链;消费者支出减弱,因通胀上涨导致可支配收入下降;金融状况收紧导致股市下跌、信贷差上升以及波动性飙升。”

德意志银行认为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以下商品可能成为中国征收关税的对象:种子和水果、大豆、飞机、纸浆、木材、矿石和生皮、有色金属等。

一个更加极端的情况是,美国对墨西哥征收35%的关税,这将导致“温和衰退”,而如果美国和中国的紧张局势加剧,这对全球都不利。“贸易战的严重情况带来的冲击可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当。”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发布了贸易战分析,同样表达了对贸易战升级的担忧,尽管它并未提及衰退的可能性。摩根士丹利称,美国想通过贸易战争威胁来迫使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是非常危险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意境援引301条款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增加关税,预计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增加20%的关税。

“尽管美国的贸易伙伴对特朗普征税的最初反应是克制的,阻止了贸易摩擦的恶化,贸易摩擦范围扩大的风险仍然很高。”

另外,瑞银集团(UBS Group AG)警告称,如果美国的征税引发了一场全球贸易战,金属、原油等大宗商品将会受到很大冲击。

上周特朗普公然宣称,“贸易战争伤害了他们,而不是我们。”

2月1日,瑞士银团就在其发布的“全球风险雷达”报告中表示,全面贸易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为10-20%。

据经合组织(OECD)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接近4%,高于此前预期。但同时也警告,称贸易战可能会让近几年的经济增势倒退,因美国决定对钢材和铝征收关税,而中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可能会采取报复行动。OECD呼吁世界主要国家避免陷入可能阻碍贸易、需求、竞争、乃至全球经济形势的争端。(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