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人寿:今年保费不会负增长 将积极把握A股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中国人寿召开2017年业绩发布会。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寿净利润为322.53亿元,同比增长68.6%;全年实现保费收入5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9%;市场份额约为19.7%,居国内寿险行业首位。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还对今年前2月保费负增长的原因进行了回应:一是产品期限、领取方式等出现变化,销售难度增加;二是其他理财产品对理财型保险的销售形成冲击。“但由于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负增长逐月下降,今年保费不会出现负增长。”
此外,对于2018年中国人寿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策略,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公司将加强多元化投资,精选个股,积极把握A股机会。
去年期交大幅增长
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2017年中国人寿保费结构持续调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5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期交保费进一步增长,趸交保费持续下降,首年期交和续期拉动效应显现。
具体来看,2017年中国人寿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达1131.21亿元,同比增长20.4%;趸交保费为636.71亿元,同比下降12.8%;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660.03亿元,同比增长28.5%。
从续期保费来看,续期保费达2881.06亿元,同比增长28.9%。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在首年期交保费中的比重、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同比分别提高7.71、3.66、4.35个百分点。
从各项业务来看,寿险业务总保费为4298.22亿元,同比增长18.8%。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677.08亿元,同比增长25.4%。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4.36亿元,与2016年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与2017年高增速不同的是,今年前2个月,中国人寿保费出现了一定的负增长。对此,林岱仁从行业及国寿两个层面对负增长的原因及全年的预计增速做了回应。
从行业来看,林岱仁表示,今年年初保费出现下滑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年产品的变化比较大,产品的期限、领取方式、保障程度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新产品提高了对营销人员的要求,销售难度加大;二市场上其他理财产品对理财型保险的销售形成冲击。
从国寿层面来看,林岱仁表示,一是中国人寿负增长低于行业负增长。近年来国寿逐渐下调银保趸交,去年压缩了100亿元左右,今年将再压缩100亿元,保费负增长主要是银保趸交的缺口。但好在公司结构调整取得了成效,续期保费增长势头良好,负增长逐月在下降。二是目前的监管政策利好大公司。从其他几家大公司来看,他们没有出现负增长是因为其业务结构调整基本完成,没有银保趸交缺口。
银保人力大增43.9%
除整体业务结构出现向好变化之外,中国人寿去年在继续发展个险的同时,也加大了银保期交的推动力度。
2017年中国人寿个险渠道总保费达3536.68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个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1.1%,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6.9%,五年期及以上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费的比重分别为86.50%和65.16%;短期险业务同比增长26.1%;个险渠道续期保费同比增长26.9%,续期拉动作用效果明显。
个险人力方面,年报中提到,中国人寿坚持扩量提质的队伍发展策略,在队伍规模平稳增长的同时,升级新人和主管培养体系,着力改善队伍质态。截至2017年年末,个险销售队伍规模达157.8万人,较2016年底增长5.6%。
中国人寿银保渠道也加大转型力度,进一步压缩趸交业务规模,发展期交业务。数据显示,去年其银保渠道总保费达1135.05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趸交业务保费为597.77亿元,同比下降12.2%;首年期交保费为209.54亿元,同比增长17.5%;续期保费为318.80亿元,同比增长46.2%。首年期交保费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61.39亿元,同比增长46.3%。截至2017年年末,其银保渠道销售人员达33.9万人,较2016年底增长43.9%。
关于银保的发展策略,林岱仁表示,整体的银保策略是:一是继续压缩银保趸交。二是加快期交发展。现在银保渠道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客户经理队伍,第二是规划师队伍,规划师队伍全力以赴做期交不做趸交。三是加快推动中长期期交保费。
总投资收益增长19.3%
在保费层面继续调整结构之外,去年国寿在投资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人寿投资收益达到1290.21亿元,同比增长19.3%;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16%和4.91%,较2016年分别上升0.55个百分点和0.25个百分点。
从配置策略来看,2017年,中国人寿抓住利率上行时机,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并适度增加股票投资。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6年底的45.62%提升至45.83%,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6年底的21.94%变化至17.33%,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由2016年底的10.05%提升至10.32%,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6年底的5.38%提升至11.64%。
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去年中国人寿新增配置债权及固收类非标资产超过4400亿元,总体收益达到4.8%。其中,重点加大固收类非标资产配置力度,全年新增投资超过2000亿元,平均期限约7年。
2018年,中国人寿将继续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赵立军表示,目前,对利率走势判断还是在高位震荡态势。今年,将结合国家宏观经济的变化来投资:一是新经济、供给侧改革,二是建设科技强国等。此外,中国人寿还会把握一些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对于今年权益市场,赵立军表示,从A股市盈率来看,目前估值仍比较低,因此A股市场里仍然会有一些结构性配置机会,包括一些优质的成长股。为此,中国人寿将加强多元化投资策略,精选个股,积极把握A股机会。
“在公开权益市场的原则还是要严格把握风险敞口,在此基础上,不会放过一些择优的机会。在非公开市场,会一如既往按照服务实体经济大的方向,积极寻找非上市股权的机会。”赵立军提到。
(苏向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