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件事真有可能会伤害美国经济 美联储却不可能提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在本周举行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可能会更新该央行对经济的看法,但是该央行不可能公开讨论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更大风险——潜在的贸易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以总统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政府准备于本周五对中国上百项产品实施每年规模高达600亿美元的关税计划,目标锁定在科技、通信和知识产权领域。8日,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对多数国家的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政命令。

在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期间,决策者预计将宣布幅度为0.25点的加息,并将于当地时间21日下午公布新的经济和利率预期。但是,经济学家们认为,美联储甚至有可能根本不会提及贸易问题。要知道,贸易问题已经让市场担忧不已。更为糟糕的是,如果特朗普继续采取不利于贸易伙伴的行动,那么贸易问题有可能成为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更大风险。

这是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首次主持的议息会议,会后他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但是,美联储观察家预计,即便被问及关税话题,这位新任央行主席也会选择采取回避态度。

致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黛安·斯万克指出:“这是一颗地雷,我们尚不清楚所有的细节,鲍威尔也不知道。但是,他很清楚自己得做分内事。”这位经济学家还表示,鲍威尔将坚持美联储的双重使命,即保持物价稳定和促进就业,同时不转向财政政策。

斯万克说:“三周内,我们会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会被问及关税问题。如果我是他,我会说我们并不清楚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她补充说,对于任何一位经济学家来说,评估关税的影响都是一件难事,因为目前没人知道关税计划的内容、贸易伙伴可能会给出何种回应,以及哪个国家可能会用自己的关税进行报复。

Moody's Analytics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如果有人问鲍威尔关税问题,他会说:‘这取决于总统最后的决定。这是非常不确定的。在这一点上,一切都是猜测,我不能对此发表评论。’”

赞迪声称,如果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引发贸易伙伴的报复,那么可能会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关税问题就像是个兔子洞。你不知道这个洞会通向哪里,在哪里结束。如果只是针对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我们的贸易伙伴即便进行报复,也不是大事,只会影响利润而已。如果总统对中国征收数额高达600亿美元的关税,问题就严重了。这可能会带来宏观经济影响。”

目前,特朗普政府还在和墨西哥及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充满争议的谈判。斯万克说:“如果《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被废除了,被废除的第一年将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长下滑0.5个百分点,抵消了财政刺激的提振。”

斯万克指出,贸易行动的另外一个危险是,它们会催生不确定性。她说:“现在我们知道的就是,关税是不确定的,不确定催生犹豫情绪。如果存在实实在在的贸易战危险,如果贸易战升级了,可能会让投资者在投资时犹豫不决,进而破坏税改可能带来的好处。”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美联储是否会在本次议息会议上上调对今年或明年的加息预期。斯万克预测,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三次。但是,一些经济学家预测该央行今年将加息四次。(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