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委内瑞拉的石油危机停不下来 究竟会糟糕到何种地步?

腾讯财经讯 据BI报道,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发布的数据,2月份委内瑞拉石油产量环比减少52000桶/日,导致当月该国石油产出下滑至154.8万桶/日。如此一来,自去年12月份以来,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已减少10万桶/日,自2016年以来已减少60万桶/日。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个国家的石油产量几乎一定会继续下滑。

唯一无法确定的是,情况究竟会糟糕到何种地步?

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赖斯大学贝克尔公共政策研究所拉美能源研究员弗朗西斯科·莫纳迪指出:“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正在以一种罕见的方式锐减。这个国家正在忍受拉美地区有史以来最糟糕经济萧条的折磨。”2016年,委内瑞拉国内生产总值萎缩了16.5%。2017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萎缩了1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委内瑞拉经济今年将再萎缩15%。

委内瑞拉的石油危机停不下来 究竟会糟糕到何种地步?

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人

莫纳迪在报告中指出了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下滑问题的根源。前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003年炒了很多石油工人的鱿鱼,摧毁了很多技术专利。数年后,查韦斯对一些石油项目进行了国有化,导致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等石油巨头退出委内瑞拉市场。与此同时,国有石油巨头PDVSA的营收被用于社会项目。这一举措有助于减少贫穷,但却让PDVSA无法进行运营再投资。随着时间的推移,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持续下滑。

更糟糕的是,产量将继续下滑。委内瑞拉一半的石油产量,来自PDVSA和国际企业之间的合资公司。但是,因为PDVSA没钱付给这些企业,所以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将遭受重创。私人公司正在缩减业务,并拒绝进行进一步投资。自2014年以来,委内瑞拉的油井已经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因为合资公司的产量比PDVSA的高。鉴于当前合资公司的产量不断下滑,PDVSA的总体产量处于自由落体轨迹。

另外一个问题是,近来的产量下滑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传统油田。重油产量也呈现下滑轨迹,不过下滑速度较慢。这意味着,在过去数年内,委内瑞拉的石油生产组合变得相对较重。要知道,重油的利润较低,且加工难度更大(需要进口稀释剂)。

一些专家预测,今年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预计将下滑至140万桶/日。据报道,美国一直在考虑针对委内瑞拉实施更严苛的制裁:有可能会是金融制裁,也有可能是禁止委内瑞拉从美国进口稀释剂,甚至有可能禁止委内瑞拉石油进入美国市场。

据报道,以总统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政府解除雷克斯·蒂勒森国务卿的职务,并让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取而代之。此举也有可能导致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升级。对于委内瑞拉政府来说,美国和欧洲国家的金融制裁会让形势进一步恶化。

委内瑞拉有可能会在今年出现债务违约。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的现金储备不足100亿美元,而到期债务已经超过80亿美元。重大违约可能会导致PDVSA的石油运输被扣押。真若如此,这个石油巨头以及委内瑞拉都将坠入更深层次的危机。(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