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还有两天就将上市!中国原油期货的前世今生

  此前华尔街见闻在《中国原油期货即将上市 岂能不知全球原油定价史》中,提到了国际原油的定价史,在这其中有一点非常关键,即凡是能对国际石油定价造成影响的原油期货上市国,他们本身的商品定价就是市场化的。

  但中国国情不同,商品、汇率、资本等各方面尚未完全交给市场,而商品期货国际化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市场化运作。当然仅以一个国内商品期货来说,中国的需求体量和运作经验是完全没问题的。事实上,中国在1993年曾经推出过石油期货,当时上海石油交易所(现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了四种石油标准合约,分别为大庆原油、90#汽油、0#柴油和250#燃料油。

  同时国内还有的其他几家交易所也都推出了石油期货合约(现已被整顿合并),其中原上海石油交易所因运作相对规范,地理优势明显,成交量一度占据中国石油期货市场份额的70%左右,到1994年初日平均成交量更是超越了当时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的迪拜原油期货,跻身世界前三。

不完全的市场化体系

  1994年4月,国务院下发21号文件,对进口原油、成品油实行国家统一配置,石油产品实行全国统一价格。

  在这一变革下,国内原油基本由国家计划安排分配,产品价格也完全垄断,正是由于国家石油体制的重大变革,使得当时正蓄势待发的石油期货直接夭折,但通过这次事件也能看到,原油期货作为国内的一个期货品种是完全可以运作成功的,但问题是之后的体系改革不仅使石油定价市场化荒废,也阻碍了这一品种走向国际。

  统一定价虽然免除了一些混乱和波动,但这一价格完全不能反应市场的真实供需状况,同时失去了这一市场指标,油品计划配置也难以生效,当国际油价大涨时,进口数量大减,造成国内油品资源紧张,而当国际油价大跌时,又进口过多,造成资源过剩。

  虽然之后几年里也进行了一系列成品油定价的改革,在2009年实行以参照国际三地原油价格定价(新加坡、纽约与鹿丹特),当三地油价22日均价变动超过4%时,考虑调整成品油价,2013年增加了取消上下4%幅度限制,并缩短调价周期至10个工作日。2016年增加设置了调控上限每桶130美元,下限每桶40美元的的底线。

  整体来看,虽然一系列的改革后油价已较之前更能适应国际油价波动,但仍属于“半市场化”状态。国内的石油进口、开采、加工、销售、定价全都由“三桶油”来统一负责,那么一旦原油期货上市,定价就应当以中国原油期货上的价格为主,否则原油期货形同虚设。这就必须要解除之前的涨跌限制,以及10个工作日周期调整的制度,这将对国内整个石油产业链产生巨大变革,从生产到进口到销售一切都要跟着市场来走时刻充满了不确定性,国内旧有安逸的石油产业体系能否适应呢?

谁来做对手盘?

  国内原油期货上市后,“三桶油”必须积极参与期货套保,因为整个国内的石油产业只有这三家公司,他们不参与,就基本等于没有实体企业参与了,整个市场的成交量也会大大降低,而一旦三家全都参与又会产生新的问题:

  1、谁来和他们做对手盘?中国每年的石油进口量巨大,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原油进口41957万吨,进口金额11002.86亿元。也是就说在17年如果三桶油套保的话将在期货市场上抛售将近总价值1万亿元的卖单量。

  这个体量国外哪家企业能够做对手盘呢?我们必须清楚,当前能够来参与的企业大多数是亚洲或者中东地区的,因为在北欧和北美已经有了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像是壳牌之类的大型国际石油企业会更倾向于在欧美交易所套保,在那里无论是制度还是成交量都更适合,而亚洲中东地区能和中国原油需求体量相抗衡的几乎没有。

  那么没有外企能来做对手盘的情况下,仅仅是国内自己对敲,这一价格就不太可能有国际影响力,成了国内自用的套保工具。

  2、“三桶油”是国营企业,不问盈亏,也不用担心销售渠道,那么在不改革的前提下,他们参与期货交易的动力来源并不充足。期货交易是为了转移风险,从而扩大买卖规模,增大市场占有率,而国营企业本身并没有这样的需求。

  说到底还是整个国内商品定价没有完全市场化的问题,期货本身是一个立足于市场的工具,他服务的是盈亏自负的私营企业,国内的市场体系则和海外完全不同。

资本管制与制度公平

  同样的,资本流动限制与制度公平也是一大问题,许多企业进入中国前都有担忧,在中国市场里赚取了大量利润后能否顺利的汇出。特别是在当前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提下,全球美元都在回流,金融银行实体都紧缺资金,在本身已经流动性开始收紧的环境下再放开资本自由流动,这可能不太现实。

  而制度方面不得不提起股指期货,在15年中国股市大暴跌的情况下,监管层认为在股指期货上大量抛售的卖单才是罪魁祸首,直接限开仓手数,最后导致大量失去对冲期货头寸的股票基金直接抛售亏损股票。那么如果有一天,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买卖单影响到了汇率,会不会也有这样的下场呢?

  原油期货本身不难,中国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参与需求,但问题是一旦和国际接轨,国内旧有的市场体系就在各方面都不适应。我相信原油期货单纯作为一个国内商品是完全没问题的,只是在国际化上还需要更多的改变和创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