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井贤栋:未来一年区块链泡沫将破灭 真实价值开始显现

腾讯《一线》作者周纯

3月24日,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一场题为“金融创新与区块链革命”分论坛上,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谈及对区块链的趋势判断,并介绍了蚂蚁金服目前在区块链布局上的一些探索。

他提到,区块链的核心在于用技术来创造多方信任机制,解决数据、物、资产和人的可信问题,促进跨机构、跨个体的高效协作。因为在数字世界里,数据是可以被删除、更改、不留痕迹。如何确保在链条上数据是真实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虽然区块链这一话题在过去一段时间非常火热,但直到今天,区块链仍未找到大规模商业应用场景。在井贤栋看来,这有点类似于中国90年代初期互联网泡沫时代。尤其是ICO发的一些空气币,在他看来,只是造了一个虚无的概念,“就是空手套白狼,击鼓传花的游戏。”

他的判断是,未来一年区块链将迎来泡沫破灭,真实价值开始显现,未来2-3年有些大规模运用将会出现。

据他透露,目前蚂蚁金服有很多关于区块链的项目还在研究印证的阶段,目前其大数据交易处理能力已经达到数万笔/秒;通过数字身份、细粒度加密与授权与零知识证明技术来提升全面信息保护能力;此外,提出区块链的跨链协议,实现多个区块链之间的价值转移和数据交换,这是蚂蚁金服一个重点攻克的方向。

他以区块链应用于公益平台举例,区块链能让捐助的全流程资金很透明,极大地增加了信任。目前他们的公益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已经触达2000多万用户,捐助金额超过3亿元。

“用区块链技术真正创造价值的时代正在到来。”井贤栋说道。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