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贸易战对石油和天然气到底意味着什么?

据CNBC网站文章,特朗普总统准备利用另一轮的关税升级挑起正在酝酿中的全球贸易战争,尽管他主要把目光仅仅局限在中国身上。特朗普总统公布了一系列可能影响价值600亿美元的中美关税措施,此举意在针对中国政府所称的将加大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力度所施加的压力。《华盛顿邮报》报到称:在特朗普的助手为其带来价值300亿美元的对华关税之后,特朗普表示要把这个数值再翻一倍。美国政府对铝和钢铁实施关税,这一举措对世界的影响远远超过中国。特朗普的这一系列关税措施可能会引来报复。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相关人员发表声明称:美方此举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将直接损害美国的消费者、企业集团和金融市场的利益,也会对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造成负面的影响。

在美国,对钢铁征收关税已经遭到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强烈反对,管道、钻井平台、加工设备等整个石油供应链都依赖于钢铁。在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对钢铁的依赖占到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三。几天前,美国商务部公布了某些行业可能用于申请豁免的流程细节。该机构表示:“美国政府将豁免那些在在国内找不到足够钢铁供应的行业,包括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美国石油协会(AmericanPetroleumInstitute)表示:“希望美国能源部能承认各种市场现状,充分考虑到美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复杂供应链形势,以及国内无法获得足够钢铁需求的其他项目。自从上周美国石油协会人员与白宫官员会面以来,我们似乎有理由相信特朗普总统会给与我们想要的东西。”不过相关行业贸易组织担忧:“豁免将针对每个产品,而非整个行业。”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表示:“在每一产品的基础上讨价还价,会带来不确定性和频繁的手续烦恼。”从特朗普总统的角度而言,他施加关税的目的是减少贸易逆差、促进经济增长和增进就业等,但是如果采用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甚至挑起贸易战的手段来实现这些目标,显然是得不偿失的,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的不良影响。其实从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总统宣布对钢铁和铝征收进口高额关税开始,就不难看出特朗普总统决定要在“贸易保护主义”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了。

随着美国针对中国的下一轮关税的实施,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争不会消失。即便美国的石油行业能够通过关税避免最糟糕的情况,但是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战有可能导致油价反弹。例如对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可能会阻碍人们对新的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投资。因为该行业通常需要与买方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通常是以固定价格为基准的,这会为开发人员提供了财务上的确定性,因为开发商通常是要进行一个数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项目。由于没有与投资者达成价格协议,液化天然气开发商往往不会对新的液化天然气进行开采。

预计中国将成为液化天然气需求增加量最大的国家之一。目前液化天然气市场出现供给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的需求增加比预期的还要大。

中国正在积极推行液化天然气的使用量,以帮助推动煤炭发电的转化。中国许多城市的空气质量污染严重,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关闭陈旧的燃煤发电厂,并将中国许多家庭的煤炭取暖转移到液化天然气取暖上。这场转变如此成功,以至于今年冬天中国出现了天然气短缺的现象。去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耗量增长了近15%,其中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增长了约50%,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这使得中国成为其他国家液化天然气的一大进口国,但是美国的关税可能会使得墨西哥湾沿岸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商的发展前景更加复杂。根据休斯顿纪事报(HoustonChronicle),Height资本市场的能源投资分析师KatieBays表示:“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与中国买家签订的合同可能不会持续到下一波项目的谈判桌上。”《休斯顿纪事报》表示:“尽管有约12个墨西哥沿岸地区的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被提议,但是很少有开发商得到允许开采,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将会让很多开发商遭受重大损失。”更广范围来看,这场贸易战将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不良的影响。根据《华盛顿邮报》(theWashingtonPost),中国可能对美国的大豆或者飞机征收报复性的关税。如果这场贸易战影响到经济增长,它将给全球油价带来下行的压力。

尽管美国与中国可能出现贸易冲突,但与此同时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态度仍存在不确定性。特朗普政府原本希望限制对钢铁关税的任何豁免,因为豁免会使美国政府降低工作效率,但是强烈抗议的呼声很高,很多地区都在呼吁美国政府豁免钢铁关税。欧盟一直威胁称:如果特朗普总统不豁免钢铁关税,将对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的关税。特朗普政府似乎屈服于压力,向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和韩国提供了一长串的豁免清单,而加拿大和墨西哥此前已被豁免,等待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总体而言,特朗普总统已经缩小了贸易战争的范围,将其主要精力放在了中国,而不是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同时也大幅提高了对中国贸易战的赌注。

本周石油价格上涨,原因是美国与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地缘政治引起人们的担忧,加之美国原油库存意外飙升。然而,随着特朗普总统加大对中国经济对抗,周四石油价格开始回落。特朗普总统的这一关税措施对中美乃至全球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不过这也符合特朗普总统本人的行事风格。只是特朗普总统这次可能做了一个损人不利己的决定,全球股市暴跌不过是刚刚拉开了序幕。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石油价格下跌超过1%,但是能源公司的股价下跌幅度却非常大。很明显,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战对全球经济而言是坏消息,这也会拉低石油价格。(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特朗普的贸易战对石油和天然气到底意味着什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