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建行首份住房租赁成绩:半年上线12万套,出租2.6万套

腾讯《一线》作者周纯

3月22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旗下新建的住房租赁平台已累计上线房源超过12万套,已出租超过2.6万套,另外还有储备房源10万套。

早在2017年11月初,建设银行率先在广东佛山、深圳等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推出住房租赁服务,成为首家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国有大型银行。随后几家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中银行纷纷跟进,市场非常关注这些举措会给中国的住房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

在此之后,建行的一系列动作包括:建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与招商、华润、万科、恒大等11家房地产公司,以及比亚迪等11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签约,推出5000余套长租房源等等。

据建行副行长庞秀生介绍,截至2018年2月末,建设银行已与超过300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签订合作协议。在北京、深圳等200多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为企业、个人搭建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目前,市场作用及政府管理有机统一的住房租赁服务体系架构正逐步形成。

他提到,租房的痛点不在于房屋短缺,而在于既有房源未被充分利用,租赁信息不对称。建行除了提供对接租赁场景的金融服务之外,还向前走了一步,即参与到住房租赁场景的建设和组织。把一些开发商的存量房、一些企业或机构的房源,以及个人的房源释放出来。

例如,建行广东省分行推出的“家庭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实际上就是针对个人的存房业务,房主提出申请后,由建行提供房产长租收益评估服务,并撮合房主与专业租赁机构达成3—10年的住房长租权服务。

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介绍称,该业务试点2个月以来,该行已累计受理了394笔业务申请,还储备了614套房源。他表示,这一业务对于银行而言,能获取一批优质的客户,从而为他们提供建行的其他金融服务,这也是银行最看重的地方。

2017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大中城市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且将广州、深圳、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列为首批发展住房租赁试点。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