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宴董事长出任俏江南CEO 未来前景仍不明朗

中国新闻网2018-03-22 07:42
0评论 收藏

北京宴董事长“掌管”俏江南

经历多次易主的俏江南又迎来一位新管理者。3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北京宴董事长杨秀龙已正式就任俏江南(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俏江南”)CEO,全面接手公司管理,俏江南总部也搬至北京宴总店内。不仅如此,曾红极一时的俏江南与蟹锡兰的联营模式因经营状况不佳而告吹,相关门店也悉数关闭,可以说近几年俏江南的发展之路十分坎坷。业内人士认为,俏江南管理层纠纷不断,导致品牌下滑严重,公司管理方也几经变更,且控股权屡次被投资机构掌握,这对于公司发展极为不利,若杨秀龙进驻管理层,可引入北京宴的经验,但由于俏江南身负痼疾,未来前景仍不十分明朗。

01

新CEO上任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杨秀龙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他已经挂上了“俏江南CEO”的头衔。一位接近俏江南的知情人士也透露,之前一直由公司“元老”安勇负责品牌运营,但近期公司管理工作显然有所调整。“俏江南的不少员工都有杨秀龙的电话,今年1月开始,杨秀龙经常跟俏江南员工进行电话会议,并对工作进行部署。并且,俏江南位于来广营诚盈中心的总部在去年底已经搬至北京宴丰台区的总店,”该知情人士说,“但是杨秀龙与安勇间具体的工作划分还不清楚。”

对上述消息,杨秀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还不方便透露具体情况,把事情做好后会第一时间公布”。不过据俏江南内部人士透露,虽然杨秀龙出任公司CEO,但北京宴暂没有收购俏江南,公司法人也未变更,仍为恒松资本创始人娄刚。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宴母公司北京宴禧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由杨秀龙和北京金西壹号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创建,成立于2011年7月,杨秀龙出任公司董事长。该品牌在北京有三家门店,主要从事高端宴会餐饮。2015年,明星黄晓明与杨颖的婚礼出品方正是北京宴,这也让该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名声大涨。

不难看出,俏江南和北京宴同为高端餐饮品牌,但发展状况大相径庭。在2012年前后,我国出台限制三公消费政策,俏江南品牌创始人张兰曾表示,之前餐饮行业都维持25%的增长,而受政策影响,餐饮行业增速降到了13%到15%左右。而彼时,北京宴则刚刚创建不久,便迎来高端餐饮“萧条时代”,但杨秀龙通过“私人订制”等服务在三个月实现扭亏为盈。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宴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模式都有俏江南可以学习和借鉴之处,虽然近两年俏江南负面消息频出,但品牌价值还在,如能向北京宴借力,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营困境。

02

几经转手

谈及俏江南,就不得不提及背后错综复杂的管理方。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4月,张兰用创业近10年攒下的6000万元投资进军高端餐饮业,在国贸开设第一家俏江南餐厅。2006年俏江南中标北京奥运惟一中餐服务商,负责为8个竞赛场馆提供餐饮服务。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不少资本开始投资餐饮业,行业间一时涌现出多例资本合作以及全聚德、湘鄂情等餐饮上市公司,具有一定规模和高端形象的俏江南也尝试资本运作。

此背景下,2008年鼎晖投资以2亿元收购了俏江南10.53%股权,并与俏江南创始人张兰签署了对赌协议,要求俏江南在2012年实现上市。得到资金支持的俏江南也加快了扩张速度,并于2010年末在全国开设超过50家门店。

但俏江南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2011年3月,俏江南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A股上市申请。随后因餐饮行业采购端与销售端都是现金交易,收入和成本无法可靠计量,无法保证会计报表的真实性等原因,俏江南与狗不理、广州酒家等公司一同被拒。2012年4月,俏江南拟赴港IPO,融资规模预计为3亿-4亿美元,但最终也没能成功,这触发了与鼎晖融资时签署的“股份回购条款”,俏江南的决定权转到了鼎晖手中。

2014年4月,私募股权公司CVC以3亿美元收购俏江南约82.7%股权,并负责俏江南(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据了解,CVC的并购资金中1.4亿美元从银行融资获得,另外有1亿美元是以债券的方式向公众募集而来,CVC自身实际只拿出6000万美元。伴随CVC入主,张兰成为仅在俏江南中持股百分之十几的小股东。然而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因高端餐饮市场并不景气,CVC以俏江南营收偿还贷款的计划也未能实现,索性就放弃后者的股权任由银行等债权方处置。在此之后,银行等债权方聘请香港保华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华”)处理此事,2015年6月保华公司代替CVC出任俏江南董事,俏江南正式被债权银行托管。

但当时业内观点认为,保华是一家从事企业重组和企业咨询的公司,不会是俏江南的最后一个接手者。事实也印证的当时的猜测,仅一年之后,俏江南的法人再次变更,由保华集团的保国武变更为恒松资本创始人兼CEO娄刚。

03

前景存忧

目前,北京商报记者从点评网站上发现全国范围内正在营业的俏江南餐厅约有47家,与2015年俏江南全国74家门店数量减少了近30家。但关店现象仍未停止,2018年3月,俏江南益田假日广场店关停,该店为俏江南深圳首店,开业近十年之久。据了解,该店关停的原因一方面是租约到期,另一方面是根据当下市场环境所需,俏江南对区域发展做出调整。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独家获悉,俏江南?蟹锡兰联营门店也全部关停,据蟹锡兰贴出的公告显示,该品牌自2016年6月起,与俏江南品牌联营合作,从1家门店发展至8家门店,但由于多种原因联营效果并不理想,导致联营门店陆续关闭,资金链断裂。虽然该餐厅曾推出午间自助、斯里兰卡小火锅等创新尝试,但仍无法维系经营,最后决定于2018年1月11日暂停营业。

据网上披露的信息显示,两家品牌合作后,俏江南首批拿出两家门店交给蟹锡兰运营,同时综合两家菜品和人员。其中,蟹锡兰的菜品32道,俏江南的经典菜品保留了46道。首批两家门店分别为俏江南?蟹锡兰(京通罗斯福广场店)和俏江南?蟹锡兰(上海香港广场店),随后俏江南?蟹锡兰餐厅还拓展到天津、合肥、长沙等城市。蟹锡兰相关负责人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起初该公司有收购俏江南的计划,所以先进行了联营模式试水,由蟹锡兰方面负责联营门店的运营管理,并向俏江南支付品牌管理费,每个店每月3万元到5万元不等。

但两个品牌合作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3月14日,俏江南长沙悦方店被爆出后厨存在“扫把洗锅”、“死鱼当作活鱼卖”等种种不良问题,在全国范围引起了广泛关注,俏江南品牌的食安问题被推至风口浪尖,但该涉事门店实际上是由蟹锡兰方面负责运营管理。据该负责人称,蟹锡兰2016年8月15日接手的俏江南长沙悦方店,被曝光的视频是8月3日拍摄的,蟹锡兰接手前并不知情。该事件发生后,品牌受损严重,门店经营数据大幅下滑,成为联营模式折戟的“导火索”。

对于此次杨秀龙入职俏江南,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俏江南定位中高端餐饮,所面对的客群对于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更高,发生过卫生问题对俏江南品牌无疑是重大打击,并且当下中高端餐饮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上涌现更多的餐饮品牌,这一市场也越来越细分,比如商务宴请、家庭聚餐、青年消费甚至以火锅、西餐、正餐等分类的中高端餐饮品牌受众人群都不相同,从哪一个点突破也是俏江南需要面临的难题。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则认为,杨秀龙入主俏江南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两方合作对于这家公司的发展来说较为有利。但接下来,俏江南在菜品质量方面要保持高标准,服务方面需要结合新理念做到快速提升。此外,当下行业正重新定义所谓的中高端餐饮,不能单纯以“贵”划分,也不是营造出什么环境,而是要发现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什么,有针对性地进行定制更有“钱途”。

(中国新闻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