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已经很高 未来香港楼市如何走?

香港政府在控制香港房价方面显得特别无力。

美国咨询公司Demographia研究发现,在2018年1月份香港继续成为全球房价最高的城市,这已经是香港连续8年蝉联全球购房难度最高的城市了。Demographia的研究对象包括美国、中国、新加坡、英国和日本等9个国家的房地产市场。现在香港的房价中位数已经是香港家庭的收入中位数的19.4倍了。伦敦的房价中位数目前是收入中位数的8.5倍,原因是英国脱欧决定公布后,伦敦的房价遭到打压,降低了伦敦的购房难度。

Savills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香港的房价上涨了160%。现在香港房子的平均售价是24900港元(3182美元)/平方英尺,基本上是伦敦中心区房价的1.25倍(伦敦中心区房价为2510美元/平方英尺)。

香港的房价基本上是新加坡房价的2倍,新加坡房价为1757美元/平方英尺。

按照香港房地产市场目前的价格水平,一套普通的三居或者四居的价格在1500万港币(约190万美元)左右。

在香港最贵的区域Stanley,Knight Frank售卖一套普通的三居室要价1950万港币。这里房子的景色特别漂亮,在屋顶上能够看到海景,但是价格却很高,达到每平方英尺12200美元,这个价格高的让人窒息。

Conduit路边的一套四居室,Knight Frank的售价是一平方英尺10200美元。Savills亚太地区专门研究香港房地产市场的负责人Simon Smith称:“众多调查研究数据都表明,香港的购房难度在全球是最高的,而且持续高居首位。香港的政府官员多次许诺要把香港的房价降下来,但是香港的房价高诱很多的因素,通常这些因素都超出了香港政府的管控能力。”

瑞士银行(UBS)在去年9月份发布研究报告称,香港居民的收入水平处于停滞的状态,但是香港的房价却在持续飙升,这导致香港人的购房能力大大降低。而且因为有持续不断的国际购房者涌入,香港的房价一直都有充足的购房买需求,这也是导致香港房价长期高居不下的原因。所以在香港的购房的难度要比在其它城市难得多。瑞银的研究报告称,在香港中心区购买一套面积650平方英尺的公寓,需要一个技术熟练的技术工人连续工作20年,而且20年所有的工资都存起来。

Knight Frank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份香港政府公布的冷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已经大大地降低了香港房价上涨速度。

但是香港政府在控制香港房价方面仍显的比较无力。Carrie Lam称:“香港监管层已经没有别的办法来控制香港房价了。此前香港当局出台的政策并没能压制香港的房价,相反,现在人们认为恰恰是香港当局采取的政策推高了香港的房价。自2009年以来,香港当局已经8次收紧抵押贷款利率了。”

在这种压力之下,香港的购房者转移到其它房价较低,优惠较多的地区购房。但是房价较低的地区配套设施不完善,工作机遇少,距离市区太远,因此在偏远地区购房会带来很多麻烦。

Knight Frank中国地区房地产首席研究员David Ji称,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色彩较为浓重的投机性购房行为,而且这种投机行为在过去3年间至少推动香港房价升高三分之一左右。出了普通的居民住宅,开发商海大量兴建旅馆、饭店、酒吧、俱乐部等设施,还有香港迪士尼乐园,这些设施的出现直接推升了香港房屋的租金。在福布斯大街向南不足1英里的地方,Knight Frank销售的一套2居公寓(带一个停车位)的价格高达3000万港币(约合380万美元)。

Knight Frank数据显示,在香港的东北部,这块区域开发相对较为落后,但是这个地方房屋的平均售价与Sai Ying Pun附近的房子售价相比会低三分之一左右。

最新,许多投资者开始投资香港的办公大楼、旅馆、酒吧等,已经让香港主要的公司开始考虑搬出香港核心的商业区了。Knight Frank2017年7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在香港商业区办公楼一平方英尺的价格已经飙升至8000美元,与排在第二位的东京相比要高出60%,基本上是曼哈顿价格的2倍多。

Smith称:“香港岛东部地区的办公楼价格相对合理,但是投机成分较高,目前还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他还补充称,Swire地区的商业地产价值也不错,因为附近有便利的交通设施和其它基础设施,能够给持有者带来较大的利益。现在随着一些专业的人才和顶尖的科技公司涌入香港,有许多超级富豪开始在香港购房安家。Knight Frank的数据显示,一套位于Tai Hang Drive地区带有5歌卧室的大平层售价高达2亿港币。

房地产市场的繁荣,面积较大的住宅让许多购房者望而却步,于是许多香港的开发商,推出了面积在200平方英尺至400平方英尺的小户型。购买这种户型时,开发商可以给购房者提供贷款。此前,《南华早报》报道称,香港房间最小的房子只有157平方英尺,只能放下4个沙发。

开发商Novi此前推出的98套小户型房子和138套单间公寓一天之内全部销售一空。

香港的小户型占据的市场份额很小,但是这种户型的市场增长却是最快的。许多人通过购买这种户型的房子,实现了自己拥有房产的梦想。但是香港本地的一家中介机构称,Novi此前推出的小户型房子,有三分之一倍投资客买走了。香港的利率目前非常低,而且香港可投资的资产品类很少,预计不久将会有更多的投资者进入香港房地产市场。

与此同时,有接近一半的香港本地人居住在公租房内,即使这些公租公寓会受到来自政府的补贴,他们仍然会受到来自香港高房价的影响。香港房价的大幅上涨,直接推动香港普通住宅租金的上升,根据香港政府发布的数据,目前一个香港人的公租房面积只有140平方英尺。(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香港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