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告诉我们:美国并不是贸易战争的获胜者

腾讯财经讯 据CNBC网站文章,上周二在特朗普总统宣布对进口的钢铁和铝征收新关税后,美国的贸易伙伴也威胁称,将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貌似贸易战争一直都是特朗普想要的,并且他认为美国可以轻易地赢得这场贸易战争。

他称:“贸易战争没有那么糟糕。”

我有点好奇:在特朗普总统的脑子里贸易战争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在20世纪较大的贸易战争基本上都是1930年出台的《斯穆特霍利法案》,这项法案规定美国可以对20000多种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之后,以加拿大为首的国家开始对美国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这导致美国的商品出口量在1929年至1933年之间下降了61%,之后,《斯穆特霍利法案》在1934年被废除了。

到目前为止,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仍在继续讨论此次贸易战争给全球经济带来的破坏程度有多大,但是有一点是毫无争议的,那就是《斯穆特霍利法案》带来的贸易战争加深了美国大萧条的困难程度。

许多历史学家甚至认为这次贸易战争推动了纳粹势力的崛起,帮助法西斯政党快速成长。对于贸易战争中没有赢家的观点,也有很多人持质疑的态度。

《斯穆特霍利法案》是一个巨大的灾难,它让美国的贸易政策偏离了80多年。没有人愿意这种灾难再发生一次。

国际贸易法学家Joshua Meltzer称,特朗普关于贸易战争的言论严重偏离了传统的经济规则。

英国的历史学教授Marc-William Palen称,贸易战争谁是赢家?对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回答就是,没有人是赢家。但是对这个问题研究的越深入,我越是觉得恰是那些不参与贸易战争的国家获利最大。

Marc-William Palen举例子称,比如在19世纪末,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爆发了贸易战争,这导致加拿大出口到美国的上你大幅下降,美国出口到加拿大的商品也大幅下滑,但是大英帝国在这个时候却是最大的受益者。

另外一个从贸易战争中获益最大的是苏联。在1917年苏联爆发了革命,之后利用美国发动贸易战争之机,许多西方国家把苏联发展成为自己的贸易伙伴,比如,意大利放弃从美国进口商品,转而从苏联进口商品,并强化了贸易关系,这种关系甚至一直持续到今天。

19世纪末,新统一的意大利为了刺激国内工业的发展,意大利开始对从法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当时法国不仅富裕,而且实力非常强大,法国就对意大利采取了贸易报复政策,意大利出口到法国的商品锐减。即使后来,意大利取消了对法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后,法国依然对意大利征收惩罚性关税好多年。

爱荷华大学的政治学教授John Conybeare称:“在这场贸易战争中法国获胜了,但是意大利却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为了深入研究贸易的战争,John Conybeare还专门写了一本书《贸易战争》。

John Conybeare教授还称,对于贸易战有一个一直存在的教训,那就是发生贸易战的两个国家,如果经济模式不一致,经济实力强的那个国家会在贸易战争中获得更多的好处。“特朗普肯定是这样认为的,庞大的美国国内市场给了特朗普巨大的议价优势,不管和那个国家发生贸易冲突,他都不会害怕。”

对于市场较小、实力较弱的国家来说,特朗普那样的认识或许是对的,但是如果和欧盟与中国这样的大经济体发生贸易战争,结果就不好说了。John Conybeare认为,两国之间如果实力相差不大,最终的结果只有一个,两个国家在贸易战争中都是输家。

他举例子称,在20世纪60年代出,世界上爆发了著名的“鸡肉贸易战”。当时德国和法国联合起来对从美国进口的鸡肉征收关税。美国则通过对其它从德国和法国进口的一系列商品(包括法国的品牌、小型卡车和大众汽车等)增收关税以示报复。美国甚至威胁称,减少在欧洲的驻军数量。尽管美国给出的压力很大,但是新成立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并没有作出丝毫让步,在这次贸易战争中,美国失败了!

在贸易战争中,最大的输家是欧洲和美国的普通消费者。他们在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商品类别减少了,商品的价格也提升了。他们的生活成本提高了,但是生活的质量却下降了。

另外,贸易战争还带来一些非常意外的影响。比如,在美国对欧洲汽车征收高关税的时候,美国的汽车免遭来自外界车企的竞争,最终丧失了快速实现现代化转型的机会。也没有抓住机会提高汽车质量、降低汽车成本。最后美国车企出现了数十年的下坡路。最终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不得不宣布破产。

还有就是美国的钢铁行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依靠较高的关税,美国的钢铁行业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高关税的庇护下,美国的钢铁行业可以提高价格,增加营收,在不推行自动化生产的情况下,钢铁企业的高管们就可以获得丰厚的薪酬。但是他们却错过了实现现代化生产的良机。

美国大多数钢铁企业都不适用先进的技术,最终他们无法与国际上其它的钢铁企业抗衡。

数十年的关税高保护政策并没有阻止美国钢铁行业走下坡路。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钢铁行业的工人数量从2000年的135000人下降至2016年的83600人。

与特朗普总统的做法差不多,2002年时任总统的小布什对30%的进口钢材增収高达30%的关税,以保护国内的钢铁企业。尽管共和党人和来自以钢铁企业为主州的政治家都呼吁对进口钢铁征收较高的关税,但是从实际情况看,高关税并不是什么好事,也不会带来什么好的结果。所以美国贸易保护措施根本就不会走太远。

欧盟已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文件,世界贸易组织专门管理和协调各国贸易之间的关税的。欧盟称,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商品采取了不公正的措施。欧盟威胁称,将会对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以示回应。

在2013年12月份,小布什总统废除了关税。他称,这些关税很难实现他们的目的,但是持续地研究表明,高关税对国内的就业和经济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对钢铁征收高关税,很肯能会导致以钢铁为原材料的行业丧失成千上万个就业岗位。

特朗普关于贸易的一些言论,提起来就像19世纪的贸易争论。不仅老套,而且毫无见地。在19世纪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盛行。当时俄亥俄州的代表William McKinley成了美国总统,在1890年成功推出了贸易保护法案,把普通进口商品的关税提升了近50%。

许多历史学家都把这一法案看成一个灾难。因为它不仅导致美国国内的物价高企,通胀率答复上涨,还带来了许多副作用。在1890年共和党丧失了在众议院占大多数的地位。并在1892年丧失了主持白宫和国会的权利。到了1894年,这一法案就被废除了。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场贸易战争都表明,最大的受害者是消费者,就是占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也许一些行业可以凭借贸易保护壁垒短暂收回,但是他们更可能成为输家,而不是赢家。其中穷人是贸易战争最大的受害者。可是特朗普并不估计普通的老百姓。让美国的老百姓花更多的钱,却买不到质量更优的商品。(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贸易战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