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曝光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 评论:应该免押金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报道了共享单车的押金难退问题。截至目前,在70多家共享单车中,已有34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并留下了超过10亿元的押金退还难问题,其中,酷骑单车被作为典型问题企业曝光,并被投诉超20万人次。虽然这个现象在去年已经暴露了出来,但听到这些具体的数据,还是相当令人震惊,因为数据的背后站着一大批用户。

共享单车是一个好东西,它不仅很好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难题,从整体上激活了短距离的城市生活效率,而且还是绿色出行,低碳环保,是新时代的新风尚。企业为社会提供了新的交通选择,向用户收取一定的费用,本来无可厚非。其在发展初期,尚不能解决企业与用户间的互信问题,收取一定的押金也在情理之中。但既然是押金,就一定要确保是可退还的,这条诚信的底线不能丢。遗憾的是,一些共享单车品牌由于经营不善、竞争力不强,不得不退出市场,却出现了押金难退的现象,这让用户的心理平添了一层忧虑。因此,当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建议共享单车引入免押金机制,得到了网民的点赞。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押金其实是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交易成本。是交易成本就应该、也可以被压缩,这是经济规律。如果一个社会的信用体系不够完善,那么交易成本就会很高。在低信用社会,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对双方最有利,但是这样的情况下,交易的时间成本和安全成本都会很高,不利于经济发展。

具体到共享单车企业,如果企业没有很好的信用识别机制,押金就是抵押物。如果信用体系做得好,抵押物就不应该存在,交易成本可以降到接近于零。去年,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委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鼓励免押金模式,企业向用户收取的押金要专款专用,接受主管部门监管,既深受网民点赞,也符合发展规律。

近期关于共享单车行业的政策指导意见也密集出台。不仅仅是交通运输部,在北京、上海等地方陆续下发的单车指导意见中,都明确表示鼓励“免押金”。2月7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透露,交通部已经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制定了初步的政策文件,也征求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部分城市管理部门的意见,目前内容基本成熟,不久将会按照程序进行发布,进行落实。

尽管如此,共享经济的发展也不能坐等监管,企业仍要主动创新,尤其是行业领先者更要负起责任来。今天,基于互联网科技,在移动支付的场景中,我们的社会已建立了良好的信用体系。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已有十余家共享单车接入芝麻信用免押金,累计为近50个城市4800万用户减免押金超过98亿元。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有的共享单车企业还坚持向用户索要押金,就颇有放弃高铁、宁坐马车的心态了。

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共享单车行业的彻底免押金时代很快就要来了。对广大用户来说,消灭押金是“普大喜奔”的事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全国政协委员、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新四大发明”,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的创新。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了多年发展,现在即将步入成熟期,免押金就是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反过来,免押金模式也会倒逼共享单车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高运营有效性,加快中国信用体系的建设进度。领跑者能分到市场的蛋糕,跟不上节奏的企业可能就会掉队,逐渐被用户抛弃。近日哈罗单车在全国启动免押金骑行,就是拥抱变化的明智选择。共享单车主动消灭押金已是大势所趋,期待这个行业能够从押金难退的历史中痛定思痛,在免押金时代能够更踏实稳健地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