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个可拯救委内瑞拉的方法:干掉玻利瓦尔 改用美元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去年,随着国内经济危机不断恶化,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变得几乎一文不值。

数年来,专家们一直在为“如何才能拯救救委内瑞拉”争论不休。到目前为止,有一种解决方法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抛弃玻利瓦尔,用美元取而代之。这种方法被称为“美元化”。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和一些小岛国已经这么做了。现在,委内瑞拉可能不得不这么做了。众所周知,委内瑞拉现如今被普遍认为是全球最糟糕的经济体。

随着国内经济危机不断恶化,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变得几乎一文不值。

今年春天,委内瑞拉将举行总统大选。亨利·法康被认为是现任总统马杜罗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法康的经济顾问、前华尔街经济学家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指出,法康将带领委内瑞拉该用美元,旨在解决该国最大难题——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率。

近年来,委内瑞拉的各项经济指标岌岌可危。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下调了委内瑞拉2017年和201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分别降至-12%和-6%。同时,委内瑞拉今年的失业率也将维持在30%的高位,为全球最高。

物价上涨的速度,要比工资上涨的速度快很多。随之产生的便是食品、药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告急。很多委内瑞拉人已经开始饿着肚子生活和工作。医疗体系崩溃,因为没电、没药和少病床。不久前,委内瑞拉三所大学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4%的委内瑞拉人2017年体重减轻,平均幅度多达25磅(约合11.34公斤)。超过61%的受调者声称,过去6个月内曾饿着肚子睡觉。

不断恶化的经济危机,让委内瑞拉人感到前所未有的饥饿。

委内瑞拉的通胀问题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1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预估,该国的通胀水平将飙升至13000%。换言之,一年前1美元可兑换4200玻利瓦尔,今年可兑换213000玻利瓦尔。

部分专家指出,委内瑞拉能解决所有其他问题之前必须先改用美元。这里所说的“其他问题”,包括犯罪率飙升和大量国民远走异国他乡。

据报道,恶劣的经济状况导致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部分地区陷入脱离法律管制的境地。由于劫掠者常常将目标锁定在运送食物的重型货车上,因而卡车司机时不时遭受疯狂的暴力袭击。这导致大批委内瑞拉难民不堪忍受国内糟糕的生存状态,纷纷远走他国。有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有50万委内瑞拉人越过国境移居到哥伦比亚、圭亚那和巴西等邻国,且还在持续增加。

玻利瓦尔已经没救了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教授史蒂文·汉克指出:“除非采用美元化,否则委内瑞拉没办法让一切处于可控状态中。玻利瓦尔已经没救了。”据悉,在厄瓜多尔和黑山采用美元化时,汉克曾给出建议。

一旦采用美元化,委内瑞拉政府将为本国公民设立临时汇率,供他们将手中的玻利瓦尔兑换成美元。在那之后,委内瑞拉政府必须同意美联储为该国印钞。与此同时,一旦改用美元,委内瑞拉政府将无权再印制本国货币。

此外,委内瑞拉不能命令美联储为该国无休止地印钞。采用了美元,领导人们实际上将不得不做出控制支出的承诺。

为了买来自美联储的美元,委内瑞拉仍需要通过出口和纳税赚钱。专家指出,委内瑞拉若向美元过渡,可能要比其他国家更容易,因为该国唯一的有意义的收入来源便是石油,而石油只能以美元买卖。

不过,如果马杜罗在总统大选中胜出,那么委内瑞拉政府不太可能为美元而抛弃玻利瓦尔。至于法康,他的竞选团队表示,委内瑞拉人可用68玻利瓦尔兑换1美元。不过,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现在设定确切的汇率数据,为时过早。

除了美元化,委内瑞拉新政府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引入一种全新的货币,同时制定旨在控制政府支出的计划。

委内瑞拉研究公司Ecoanalitica的高级经济学家简·保罗-莱德兹指出:“美元化是一种解决方法,但却不是一种最佳解决方法。事实上,这是一种极端举措。”(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rnice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