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波兰专家:中国转变发展模式 更注重质量和创新

正在北京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吸引了波兰专家的密切关注,对于中国主动谋求转变发展方式,波兰亚洲研究中心主席帕特莱恰·彭德拉科夫斯卡女士给予了积极评价。

波兰知名智库——波兰亚洲研究中心主席帕特莱恰·彭德拉科夫斯卡女士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国际舞台上最重要的大国之一,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国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她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的增长目标定在了6.5%,比前几年的增速目标稍有调低。她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并不意味着是一个大问题,相反,中国政府主动转变发展方式,这是一个好的信号。她说:“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发展非常快。可能现在的经济增长与之前相比会放缓一些,比如2000年那会儿,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现在中国选择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对全世界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另外,从生态保护方面来看,我不认为较低的经济增速是负面的,相反应该是正面积极的。”

相比于过去的发展方式,中国现在把重点放在了生态和环境保护方面,同时更加注重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帕特莱恰认为,中国政府的决定非常正确,“很明显,中国更关注生态,要建设绿色城市,实现更加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有更好的医疗和教育的宜居城市,当然这肯定需要付出一些(增长速度的)代价,但这是为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着想,是一个好的选择。”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帕特莱恰认为,中国有挑战,也有机遇,需要坚持转变发展方式,更加关注创新发展,“中国的发展方式必须从注重数量转向注重质量,这是波兰中国问题专家们的一个共识。中国经济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应该是中国最大的挑战。我希望,中国能处理好,坚持质量和技术创新的方向,可能发展速度不会像以前一样快,但这对社会非常有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波兰记者 林伟大)

(国际在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