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角兽”探秘系列报道案例之一 京东金融: 商业模式与技术壁垒的“双击”

美股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3-17 15:05
0评论 收藏
2017年下半年,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等公司的赴美上市,曾掀起一波金融科技企业海外上市潮。在还未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中,京东金融是一家引人注目的独角兽公司。
作为京东的内部孵化项目,京东金融集团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2016年1月,京东金融完成66.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对京东金融的估值为466.5亿元人民币。
2017年3月,京东集团正式签署关于重组京东金融的最终协议。据了解,此次重组分拆由嘉实投资领投。完成交割后,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京东金融目前已经启动高达130亿元的融资,初步敲定的领投方为中金、中粮等。此轮融资完成后,京东金融的估值有望达到1650亿-1900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京东金融方面求证,对方尚未作出回应。
两年间从400多亿飙升至近2000亿,是什么支撑起京东金融的高估值?
B2B2C模式发展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近期的一次员工大会上曾表示,经过四年运营,京东金融摸索出了B2B2C的企业服务模式。其中第一个“B”指京东金融,第二个“B”主要指的是金融机构,最后的“C”指的是用户,包括个人和企业。
为何选择B2B2C的模式发展?陈生强这样解释道:如今市场上有很多能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公司,但大多都是卖硬件、软件或者数据库,大多是产品导向,为经营过程负责。他们的作用只能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不能给金融机构带去新的用户,也不能带去商业模式上的升级。
“也有很多拥有大量用户同时又具备做金融业务能力的公司,但这类公司一般会倾向于自己做业务闭环,以获得最大的收益。即使是开放最终用户,大多也只是提供流量或广告服务,少有能够帮助金融机构直接获取最终用户的公司。”他说。
面对这种市场缺口,京东金融希望为金融机构提供场景拓展、获客、风控、运营、研发以及系统支持等服务。京东金融不是依靠做大资产规模去获取价值,而是将资金端和资产端交易未来都输出给金融机构,公司专注于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和线上线下全场景化服务。
“即先用科技解决金融的问题,再把金融的业务还给金融机构。这种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这顺应了时代的变化趋势,未来会有很大的机会创造出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陈生强说。
而对于目前已建立起的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等业务板块,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也不会放弃。公司会通过不断的市场验证,把业务经验向金融机构进行输出。
京东金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的价值也体现在所覆盖的客户以及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价值上。2017年,京东金融战略合作的金融机构达到11家,实现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所有银行类型的全覆盖。
公司新推出了工银小白数字银行等多个产品,借贷平台交易规模从2月上线保持195%的月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此外,京东金融的大数据消费指数产品、信贷风控、安全魔方等科技服务,组合形成金融科技即服务(FaaS云服务),实现了产品化输出。
陈生强表示,到2017年末,京东金融累计服务客户数量已超过4亿。公司整体实现了超过百亿的营收,并且实现了独立分拆和单季盈利。
打造技术壁垒成战略核心
由于同属大体量的未上市金融科技企业,外界通常会拿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陆金所做对比。京东金融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一家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而非金融控股公司,京东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能力。
比如在反欺诈模型上,京东金融的图计算能够通过超过14亿个用户节点的图以及所有在这些节点上发生行为的相关行为的连接,把一系列的用户和行为都描述出来。公司的生物探针技术可以通过手机终端采集到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超过120个指标,比如按压力度、设备仰角等,通过机器学习计算专属行为模型,实现用户的身份判定。
此外,京东金融在硅谷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来自亚马逊、微软、Google、苹果等的很多科学家,都加入到技术团队当中。
对于京东金融未来的上市地点选择,曾有消息称京东金融计划在2019至2020年谋求A股上市。对此,京东金融方面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创新能力最强的经济体之一,尤其是在新技术革命的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中国在很多行业的创新过程中正在引领全球的潮流。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市场涌现出一大批的科技创新型公司,如果这些创新型公司能够得到中国资本市场的支持,将会得到更好的外部环境去发展。
“京东金融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持开放拥抱的态度,但当下还没有IPO的时间表。目前,京东金融的战略重点还是要继续打造技术壁垒。”京东金融方面说。
另有专注私募股权投资的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京东金融未来选择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较大。“一是,考虑到牌照因素,金融公司申请牌照需要有内资属性。二是,做金融服务很重要的一点是得到监管机构和用户方的认可。京东金融如果在A股上市,更利于公司品牌的传播和用户的认同。三是,京东金融如果在A股上市,存在一定的认知溢价,公司市值会相较于在美股和港股上市高一些。”上述人士说。(编辑林坤)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