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软银在美国名声大振 想要抢占华尔街的地盘

腾讯财经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长久以来,私募股权行业一直由华尔街精英——黑石集团、KKR和凯雷集团等公司——主宰。

因收购Sprint在美国名声大振的日本大企业软银,希望能在这个利润丰厚的领域大展拳脚。

收购触角已伸向各行各业

在掌舵人孙正义的领导下,软银数十年来一直是一位不屈不挠的交易制造者,收购触角已伸向各行各业。去年10月14日,软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发起成立了规模达高达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这只基金致力于科学技术。

孙正义

孙正义试图通过成立规模庞大的科技基金,来创造下一个“科技巨头”,重塑其曾成功投资的阿里巴巴、雅虎日本和Sprint的历史。

尽管孙正义是位德高望重的亿万富翁投资大亨,(有时会有人拿他和有“奥巴马先知”美誉的沃伦·巴菲特相提并论),当软银去年收购美国资产管理公司——Fortress投资集团时华尔街仍持怀疑态度。

一位走在科技行业最前沿的投资大亨,为什么要购买一家投资抵押贷款服务、次级贷款和不良贷款的公司?要知道,软银斥资33亿美元将Fortress纳入麾下,交易价要比Fortress不给力的股价高出38%。

鉴于自己的科技基金和Fortress同处一个屋檐下,孙正义得出的结论是,软银能够创建一家可在私募股权行业抢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凭着他们高额的费用和客户现金锁定时间长达十年,所谓的另类投资——投资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和不良债务——是基金行业增长最快的部分。

尽管尚未正式创建,软银计划成立一家名叫“软银金融服务”的公司。Fortress和“愿景基金”的主人都是软银,但是他们将以独立实体公司的形式存在。

拉吉夫·米斯拉

“愿景基金”现任负责人拉吉夫·米斯拉,将掌管一家规模更大的公司,而该公司总部将设在伦敦。

让米斯拉来执掌一家大规模资产管理公司,是一种非比寻常的选择。在德意志银行工作的十二年期间,米斯拉负责复杂的抵押贷款证券的创造和分配业务。

这位高管没有在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工作过。但是,他对复杂金融解决方案的擅长,非常适合全球债务市场的更大玩家孙正义。孙正义也是米斯拉在德意志银行的客户。

现金流是私募股权的命根子

米斯拉是印度人,今年56岁,是极其有才能的印度人之一。他拥有计算机科学和机械工程的学位,同时还满怀成为华尔街高管的激情。值得一提的是,米斯拉是前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Anshu Jain的发小。

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他说:“现在,算上‘愿景基金’和Fortress的资产,我们的市值已经接近1400亿美元。如果我们表现很好的话,在未来五年内我们的市值可能会是当前的两倍。”

就规模而言,软银已经可以挑战管理着1680亿美元资产的KKR了。不过,规模并不重要。行业专家坚持认为,软银的方式——筹集巨额资金和创建一家相关公司——是很罕见的。黑石、KKR和凯雷等公司,通过各自创始人长达数十年的不懈努力,成为了机构化的私募股权巨头。

哈佛商学院的私募股权专家约瑟·勒纳指出:“创建这些大公司,需要很多努力。身为私募股权行业的佼佼者,他们都是通过谨慎的平衡不断壮大的,即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保持本公司的激励和创业精神。只有筹资能力,并不能保证一定会取得成功。”

面对软银对华尔街地盘的觊觎,黑石集团的掌舵人史蒂夫·施瓦茨曼不以为然。在上个月召开的电话会议上,施瓦茨曼指出,“愿景基金”在那些会让该基金花很多钱但是却带不回来同比例回报的科技企业身上花了很多钱。

不过,在私募股权的世界里,钱是王道。要知道,现金流是私募股权的命根子。没有了钱,企业就还不起债,也没钱给投资者发股息。比如说,“愿景基金”一直在出了名的烧钱却未能带来巨额利润的公司身上下大注,其中包括优步、WeWork和Wag等初创公司。

米斯拉说:“我的愿景是,成为全球另类资产最大管理人之一。”(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