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环境可持续性进展已停滞不前

腾讯《一线》 作者 康路 发自纽约

世界正处于能源变革的“十字路口”。如何推动经济增长并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面临的难题。为各国更好地进行能源转型提供参照,北京时间2018年3月14日晚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推动有效能源转型》报告。其中的“2018年能源转型指数”从各国能源系统的当前状况,以及能源结构适应未来能源需求的准备度两个方面,对 114 个国家的表现进行了对比分析。

其中,该报告评估称,中国能源系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能源转型准备度方面得分较高,“中国近期针对电动汽车发布了一系列指令,并承诺致力于解决环境问题,具体举措包括着手构建碳交易市场。”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宣布,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

该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入全球领先。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40%的就业岗位在中国。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所长Jonathan Woetzel曾撰文称,中国每年投资1000亿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该金额是美国对其国内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两倍,甚至超过美国和欧盟年度投资的总和。中国在国内外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则将带来更多的科技突破,从而降低各地消费者的成本。Jonathan Woetzel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能源需求和能源尖端技术的主要来源。

但是,世界经济论坛同时对全球能源转型中凸显的问题,提出警告。首先,全球范围内,环境可持续性的进展已停滞不前。过去五年间,全球碳强度年度改善率仅为1.8%,而要达到《巴黎协定》中设定的目标,碳强度至少要下降3%。其二,在能源的可负担性方面,尽管燃料价格全面下跌,但自 2013 年起,全球超半数的国家居民用电价格实则上涨。其三,全球仍有10亿人口无法获得电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