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东金融投资海益科技 打造开放联合的服务生态

环球网科技报道记者陈健双节刚过,京东金融掷数千万资金投资安徽海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益科技)并与其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FICC投资交易领域探索创新型的科技服务模式,为金融机构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这一动作打响了节后科技投资界的第一枪,意味着2018年金融服务领域的生态联盟开始建立。
京东金融成立四年来,在业界一直备受瞩目,最早以直接服务客户为主,当下转型为面向金融机构服务为主。公开资料显示,京东金融是当前市场上唯一与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等达成战略合作的科技公司。据京东金融内部数据,京东金融累计服务客户数量已经超过4亿,2017年整体实现了超百亿营收,并实现了单季盈利。
海益科技是一家金融系统工程专业软件公司,专注于FICC领域主要面向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提供专业金融投资组合分析及资金资产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新兴公司。目前,海益科技已有海通证券等券商为主的30多家金融机构客户,是固定收益细分市场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京东金融本次战略投资海益科技,可以看到,京东金融在面向金融机构提供企业服务的路上,正以“联合”为战略,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
京东金融在四年的发展过程中摸索了一条全新且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B2B2C模式。第一个B,指的是京东金融,第二个B,目前主要指的是金融机构,最后的C指的是用户,包括个人和企业。总结一下这个模式就是,先用科技解决金融的问题,再把金融的业务还给金融机构。京东金融目前线上线下有800万商户,4亿个人用户;在金融机构合作上,涵盖了400余家银行、120余家保险公司,110余家基金公司等主流金融机构。
当下行业共识,科技创新服务金融实体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传统金融机构正从资本驱动型转变为科技驱动型。普华永道年度《全球金融科技报告》显示,超过82%的金融机构期望加强与科技企业的合作。
金融机构在技术、产品和业务上的服务需求从面到点,从粗到细,这要求科技公司能够突破边界,扩充能力。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京东金融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为金融机构提供一体化服务,仍还需很多能力补充。而通过战略投资建立合作联盟,搭建开放服务生态,并非以收购兼并为手段建立闭环生态独占市场,这是京东金融不一般的格局体现。
与海益科技合作是京东金融完善一体化服务进程迈出的重要一步,海益科技现有的业务专注于FICC,服务于金融机构中间市场。而京东金融的强项在于信贷、理财和支付这些直接面向终端客户的服务。二者之间存在的协同空间大于竞争,实现联合服务是典型的双赢模式。
据海益科技透露,双方形成战略合作后,京东金融向海益科技输出自身的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在FICC投资业务领域,深入开展风控、交易、发行和资管等全系列系统服务和平台服务,尤其是金融数据服务和智能量化交易服务。此外,在销售渠道方面,它与海益科技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先利用双方的技术和数据优势。
2017年京东金融定下做开放生态构建“联盟”的战略,2018年刚开始就动作频频,其执行力可见一斑。2018年,企业服务市场必将成为科技巨头必争之地,在金融服务市场中,京东金融抢了先手;至于其他市场巨头如何行动,相信市场很快就会给出信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