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首月原保费五年来首现负增长:下降25.5%

[摘要]每年最后两个月,保险公司开始全体总动员,各种客户答谢会、产品说明会应接不暇,为的正是迎接来年一季度的“开门红”。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3月12日,保监会发布2018年1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6851.92亿元,同比下降19.89%;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5600.41亿元,同比下降25.50%。这意味着,保险公司今年“开门红”开局不利,预计对全年“战果”有负面影响。不过,这也反映出行业转型成效初步显现,应当进一步改变传统业务发展模式,放弃长期以来习以为常的业务节奏大起大落。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首次披露风险保障金额,强化回归本源导向。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504.01万亿元。从险种看,车险保额20.07万亿元;责任险保额37.11万亿元;农险保额2266.44亿元;寿险本年累计新增保额2.47万亿元;健康险保额56.99万亿元;意外伤害险保额282.25万亿元。

33家寿险公司原保费负增长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开门红”是一场重要“战役”。通常而言,每年最后两个月,保险公司开始全体总动员,各种客户答谢会、产品说明会应接不暇,为的正是迎接来年一季度的“开门红”。

然而,从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看,今年“开门红”开局不利。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8年1月,33家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从“老七家”情况看,国寿股份、人保寿险、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268.13亿元、364.47亿元、359.78亿元、202.0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32%、23.12%、6.75%、14.00%;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152.22亿元、501.94亿元、186.3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1.47%、24.43%、9.95%。

曾经一些寿险“黑马”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也在不同程度上下降。例如,富德生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66.39亿元,同比下降47.27%;华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62.72亿元,同比下降20.85%;天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58.75亿元,同比下降45.30%;恒大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53.08亿元,同比下降24.14%;安邦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5.03亿元,同比下降98.24%;珠江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9.96亿元,同比下降86.96%。

究其原因,安信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快返型保险产品的消失以及大单减少,带来人均产能中件均保费的下降。“第一,《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简称“134号文”)等政策文件落地使得快返型保险产品消失;第二,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削弱了保险产品的吸引力;第三,货币政策收紧挤压了保险市场的需求。”

提及上一轮“开门红”负增长,赵湘淮称,“2012年,受到监管机构加大银保渠道监管的影响,上市保险公司银保渠道保费呈现负增长,银保渠道压缩带来新业务价值增速趋缓乃至负增长。”

居安思危。此前不久,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敬惠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开门红”的负增长,一方面,体现了保险公司管理层对新形势研判不足,经营理念没有改变,未能及时提升能力、调整策略,不能有效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另一方面,并非一件坏事,表明严监管对保险业发展的引导效应正在显现,当下正是顺势而为、启动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

万能险同比增长超90%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以投连险和万能险为主)1943.23亿元,同比增长94.94%。

其中,一些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同比增幅明显。例如,安邦人寿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584.22亿元,同比增长6211.07%;国华人寿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129.60亿元,同比增长740.66%;君康人寿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61.49亿元,同比增长17238.22%;和谐健康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36.60亿元,同比增长1449.69%;昆仑健康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13.96亿元,同比增长1124.53%。

究其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开门红”期间,由于对销量的预期值高,所以主打产品虽然略有差别,但以件均保费较高的长期储蓄或年金类产品为主。受已经正式实行的134号文影响,以往快速返还年金附加万能账户的搭配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五年后开始返还的分红年金与万能账户的双主险产品组合。

某保险公司业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选择件均保费较高的长期储蓄或年金类产品,对增加保险公司资产规模更为有利。目前,万能险整体占比处于历史低位,保费结构不断改善,涉及万能账户部分已经拉长期限、强化保障。”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认为,可能和监管部门关注保险业在转型期带来的衍生风险有关。“此前,由于监管部门政策导向的变化,一些保险公司隐形的现金流风险显性化。一方面,中短存续期产品面临退保和满期给付双重压力;另一方面,业务收入急速收缩,这使得之前依赖新单现金流入补足给付缺口的模式难以持续,造成一些保险公司面临现金流风险压力。这种转急弯给保险公司留下的调整时间和空间有限,容易衍生新的风险。因此,避免急刹车,为保险公司留下转大弯的空间,更为符合实际情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