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农业银行千亿定增只是开始 银行补充资本短期只会愈来愈烈

特约撰稿人 平川

十年一轮回。

2008年1月,中国平安(SH.601318)抛出1500亿元天价定增,市场在恐慌下垮掉。

2018年3月12日晚,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又抛出1000亿元定增预案,市场这次将作何反应?

但这次农业银行的定增,与10年前中国平安的不同之处在于:此次融资并未从二级市场融券,不存在所谓的“市场抽血效应”。

本次定增的发行对象有七家,分别是汇金公司、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新华保险。

这七家参与方均全额认购。

本次发行后,农业银行测算本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或从10.38%上升为11.23%。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早在今年1月24日就告诫过银行“行长和董事长们”:

“2018不要把精力花在什么业务、战略、发展上,徒劳的,现在就是个五花大绑的形势,不是讲个人能力的时候,集中全部精力投入到一个工作中,做好了,至少能五年中保持行业主动权,这个事就是:补充资本。这个跟去年发债一样,不要贪心估值,能融多少融多少,能早融尽量早融。”

对农业银行来说,未雨绸缪、及时补充资本,实际上是利好 —— 正如刘煜辉所说,“做好了,至少能五年中保持行业主动权”。

而且就在周一晚上,一行三会、以及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

《意见》提出,商业银行应将资本补充与资本规划相结合,统筹考虑资产增长、结构调整、内部资本留存、外部环境等因素,科学合理设定资本补充计划。

很明显是在对农业银行的千亿定增进行“加持”。

虽然千亿定增对农业银行属利好,而且定增对象都是财主股东,理论上对二级市场没有实质性影响 —— 就算解禁,大股东也不一定卖掉。但是,此次定增对银行板块,甚至于整个市场的负面效应仍不可忽视。

每年盈利2000亿元的农业银行,如果资本充足率等无忧,怎么会融资1000亿?只能说明体内有“窟窿”,甚至有可能会引爆一些雷区。融资的利好之下潜藏着什么利空,令人担忧。

上周二,银监会刚公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明确将拨备覆盖率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要求由2.5%调整为1.5%-2.5%。

本周农业银行的千亿定增,意味着仅仅调整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还远远不够。

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随着收紧同业理财、资管新规等举措,迫使部分表外业务回表,将消耗更多银行资本,几乎所有银行都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那么,表外转表内到底有多大压力,商业银行需要花多少代价才能接住?农业银行的千亿定增会不会只是一个开始,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去补充资本金?之后的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能否都依靠财主股东,而不是从市场抽血?

事实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去年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合计募资2000多亿元。未来无论国有大行、还是商业银行,忙于多渠道补充资本的情况短期内只会愈来愈烈。

这些都将会对整个银行板块,甚至于整个二级市场市场都造成压力。无论潜在的抽血效应,还是潜在的定向爆破。

银行股这些年一直被低估是有道理的,只有把潜在的利空都释放完备,把杠杆降下去之后,才能慢慢看清整个银行板块的真实盈利状态。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