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改革者郭树清和银行业的380天:严监管、补短板

在郭树清执掌银监会满一年之际,《国际金融报》记者与您一同回顾他过去浓墨重彩的一年,并梳理其职业履历、言论观点及工作成绩。

“关于理财业务的实施细则和相关平稳过渡方案,我们正在研究起草”、“银监会仍将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风险,不能任其滋生泡沫”、“下一阶段影子银行和信托等领域还是需要重点整治的对象”……全国两会期间,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连续抛出事关中国银行业“命运”的重要消息。

2018年,是郭树清执掌银监会的第二年,也是相关监管部门再次通过“严监管”合围银行业“市场乱象”的第二年。

还记得一年前的2月,郭树清刚入主银监会时所面对的异常复杂的局面——在国际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加息政策,加速我国资本外流和汇率波动;在国内,国企高杠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高负债等金融系统内明暗杠杆丛生,水面之下究竟潜藏着多少风险,极难识别。而解决其中任何一项都会盘根错节牵带出一大堆棘手的问题。面对这样复杂的局面,即使对于曾有过“7天一新政”的改革者“郭旋风”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如今,从山东省重返金融街不过380余天,郭树清带来的新气象十分明朗:查处违规经营力度空前,市场乱象治理成效显著,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遏制,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

在郭树清执掌银监会满一年之际,《国际金融报》记者与您一同回顾他过去浓墨重彩的一年,并梳理其职业履历、言论观点及工作成绩。

严监管

2017年2月,金融街甲15号门口,都是相机咔咔拍照的声音。一辆中巴车停在了银监会大楼门口,时任山东省省长的郭树清缓步走入银监会大厅,尚福林从大厅走出去迎接,并一同走入银监会。

那时,无论是媒体圈还是金融圈,都是激动的。第二次接棒尚福林,被金融界人士称为“救火队长”的郭树清正式入主银监会,回归金融系统。

不过,这次交接并不如双方握手般“轻松”,因为彼时银行业“市场乱象”频发,外界普遍认为郭树清此番回京是“重任在肩”。

2017年3月2日,首次以银监会主席身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正式亮相的郭树清就直接亮剑,直斥“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要筑好“篱笆”,加强监管履职制度。

于是,第一把火从3月末的“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开始。

所谓“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是指在银行业全系统开展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大检查。其中,“三违反”指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指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十乱象”指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行为、行业廉洁风险、监管履职、内外勾结违法、涉及非法金融活动等十个方面市场乱象。

2017年3月底至4月初的短短两周,针对当时最急迫的问题,银监会连发7文,从外部监管到内部操作提出诸多要求,涉及服务实体经济、监管处罚、防控风险、弥补监管短板等多个方面,并要求银行业依据文件要求进行自查。在这样的重拳出击下,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套利行为、非法业务、高风险业务都得到了有效整治,经营秩序得到恢复,市场秩序趋于有序。

专项整治行动收官后,银监会自我评价称:“这是对银行业经营管理标准的一次全面梳理和体检”、“对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而数据是最好的佐证。据银监会披露,自2017年3月末以来,“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出问题5.97万个,涉及金额高达17.65万亿元。

与自查力度相协调,郭树清执掌银监会后,监管部门的处罚力度也在进一步升级。

据银监会日前披露的数据,2017年,银监会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并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银监系统去年开出了6张亿元级罚单,广发、邮储、兴业等银行“中枪”。其中,广发银行因惠州分行违规担保“侨兴债”案件被罚没 7.22亿元,占其2016年净利润的近8%。这也是银监系统迄今为止的最大罚单,仅次于它的是去年12月北京银监局对邮储银行开出的5.21亿元罚单。

“要善于在‘强监管、严监管’的氛围下依法开展监管工作。”1月24日,银监会官网发布文件称,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于23日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会议强调,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理直气壮强监管。

补短板

专项整治对银行业乱象有立竿见影的“疗效”。而监管部门2017年下半年升级的一系列“补短板”的政策文件,则旨在建立有效监管的长效机制。

2017年4月,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主动披露弥补监管制度短板的26个项目,明确政策方向,引导银行业自发优化业务结构。随后,结合银行业风险特征、突出问题导向,银监会又研究补充了若干项弥补监管制度短板项目。

记者梳理了解到,目前大部分规制已陆续出台或公开征求意见,“补短板”成效已初步显现,并持续释放。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银行业新增贷款占新增资产比例明显上升,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以来首次收缩,银行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增速加快,链条缩短,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同业、资管、理财等跨区域、跨市场、跨机构重大案件得到初步遏制;一些金融监管盲点与空白点开始有章可循,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公款存储、校园贷、慈善信托等领域的监管制度空缺得到了及时填补。

此外,在公司管理短板方面,银监会也在积极弥补。以去年年底发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为例,该办法总的原则是通过穿透监管,识别股权的最终受益人,使之阳光化,严格监管和杜绝股权代持有、隐形股东的情况。不管关联、代持还是隐形股东,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谁是最终受益人,最终受益人就要承担股东的责任。

“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规范的股东管理和公司治理没有跟上。”郭树清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有的股东甚至把银行当作自己的提款机,肆意进行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除了银监会自身主动积极发文补短板,在郭树清执掌银监会一年多以来,银监会还积极与多部门合作,联合发文巩固防风险制度。

如去年11月17日,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银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在统一的资管产品标准规制框架下,银监会正在根据《指导意见》的总体原则,同步修订完善关于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制度,提出相应的监管要求,拟待《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后,作为配套实施细则择机发布实施。

2017年以来,无论是治乱象还是补短板,银监会都非常注重通过监管措施和监管手段,强化提升银行防风险的内生机制。与此同时,银行业机构的合规意识得到增强,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始主动调整业务经营模式,防风险自觉性、能动性有所提高。

新局面

严监管、补短板——郭树清何以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为银行业开创了一个新局面?

其实回顾郭树清的职业履历,不难看出这位银行家有着深厚的从业功底和对金融业睿智的思考,一直对金融领域具有深刻了解和清晰认识,才能在“临危受命”之后快速拿出对症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郭树清1956年8月生于内蒙古。1978年,22岁的他进入南开大学研修哲学。1982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经济系硕士。此后,他又顺利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于光远,研究比较社会主义体制。毕业后,郭树清被分配到国家计委,并加入到参加吴敬琏课题组。从两位经济学家那里,郭树清得益良多。

1988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整体设计》完成,郭树清首次崭露头角,和吴敬琏、李剑阁、楼继伟等被称为“整体改革论者”。这也为他之后走上改革前台打下了基础。

1998年时,40岁出头的郭树清转任贵州副省长,分管外资、旅游和金融。2001年,在贵州度过了2年又9个月的郭树清重返首都,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正式踏入了经济金融领域,由此开始了他被称为“救火队长”的职业人生。

2004年,国务院决定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动用450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为其补充资本金,在新资金的支持下,中行、建行的上市计划也将相应加速。而作为改革的关键配套措施,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行、建行出资人,于2003年12月16日注册。其董事、监事分别来自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郭树清2004年出任汇金公司董事长,成为重大改革的关键人物。

郭树清到任后,开始着手进行两家银行的股改工作:在两家银行的公司治理方面,解决了国有资本没有具体代表的问题。按照现代公司法要求,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并实现了经理层聘任制。两家银行除了股权董事外,还分别任命了独立董事。内部风险管理加强,在全球聘请专业人才。在财务状况方面,两家银行财务状况明显改善。此外,两家银行分别聘请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

2005年,49岁的郭树清“空降”建行。郭树清用时216天将建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取得了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可以说,郭树清在建行6年,一手成就并见证了建行的上市以及后来的壮大。

2011年10月,55岁的郭树清再次临危受命,正式履新证监会主席。在证监会岗位上的506天内,郭树清主持下的证监会密集发布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相关的文件,提出的各项制度调整政策达70项,相当于“七天一新政”,郭树清也由此被业内人士称为“郭旋风”。

也就是在这期间,郭树清完成了从管理者到监管者的角色转变,在保障股民权益、严打违规行为、释放证券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并用这500余天的任内时间诠释了改革速度推进的最大可能性。

2013年3月,郭树清调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在这里,郭树清同样不改“金融人”本色,通过“山东金改22条”(《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山东省权益类交易场所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金融改革政策),为山东经济带来了新气象。

2016年8月,山东首次公布了金融改革三年来的成绩单: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3130.6亿元,增长了61.7%。金融业实现地方税收449亿元,占到全部地方税收的10.7%。金融业已成为山东省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2017年,62岁的郭树清重归金融界,出任银监会第三任主席。从去年刚履职银监会时承诺的“将不负重托把银行业监管好”,到2017年末总结时称的要继续“努力开创银行业监管工作新局面”,郭树清肩挑重任的繁忙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

展望2018年,有媒体评论称,持续深入的监管和拓展扩大的金融普惠之路将在郭树清领导下既往前行,中国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将更加大气、稳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圣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