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媒:实话实说!贸易战不是好事!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3月2日,你可能听到了一件碰巧不是真事儿的事情,那就是“贸易战是好事”!

摇摇摆摆的钢铁和铝产品关税似乎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美国主要钢铁和铝生产企业领导人在白宫举行会议。会议上,特朗普明确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

他说,美国的钢铁和铝公司一直遭受不公平对待,征税举措将重新打造该国的钢铁和铝产业。在推文中,特朗普指出,对一个几乎同每个国家进行贸易往来都会损失数十亿美元的国家而言,贸易战是件好事,也很容易获胜。特朗普声称,美国的钢铁业和铝业过去十年来一直因不对等贸易与恶劣政策陷于大幅衰退的状态。他强调:“我们必须让美国、美国的企业以及美国的工人不再受这些因素的影响。我们要求自由、公平和理智的贸易。”

此番表态在国际上引发轩然大波。

对于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来说,价格更高的钢铁和铝产品显然不是好事。事实上,对于美国整个能源行业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

事实上,早在特朗普被选为美国总统之时,就曾有些人担心可能会爆发一场贸易战。尽管目前贸易战担忧再度升温,但是尚未爆发贸易战。不过,几乎每个人都认为贸易战一触即发。

贸易战产生的是对立,而非好处。最大的风险包括通货膨胀——像被遗忘的且不受欢迎的亲戚一样,通胀已经被锁在阁楼里很多年了——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支出受挫。

当前,石油市场保守供应过剩的困扰,尤其是在美国、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毫无疑问,市场需要的是需求。有迹象显示,石油需求将呈现上行轨迹。国际能源署和OPEC预计,今年石油消费每天将暴增140万-160万桶石油,其中20万桶/日归美国。

不过,美国能源信息署本周发布的月份数据显示,去年半数美国需求(汽油)停止增长,为2012年来首次。然而,令人诧异的是,尽管美国人驾车行驶的里数明显增加,但需求仍出现停止增长的状态(如图):

红色代表汽油需求;咖啡色代表汽车行驶里程

鉴于近些年美国人购买卡车的热情高涨,这种不匹配看起来有点奇怪。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两年的增长之后,美国汽油需求的增长在2017年初突然平稳下来,并在2017年底真正放缓。这和同一时间段内汽油价格的走势很像(如图):

影响价格和燃料效率不光是汽油需求,就业和工资也产生了很大影响。然而,这也是令人担忧的问题,因为工资增长趋势一直很好,但汽油需求依然疲软。

数据显示,美国驾驶者对汽油价格越来越敏感,同时需求弹性比以前更大了。

如果贸易战加剧通胀,那么汽油需求可能是最先受到伤害的受害者。考虑当前的实际情况,尤其如此!原因在于,正在考虑的关税将对建筑业和汽车行业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而这两个行业都与燃料需求和大雇主密切相关。

当然,受到影响的不光是美国,其他国家也将受到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尤其是那些与贸易相关的新兴市场,比如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要知道,全球石油需求的大部分增长都来自于这些国家。

不过,现在猜测可能的结果还为时过早。要记住,需求是石油市场的另一半,而且需求也不是一个常数。(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