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要对欧洲汽车征收高额关税?行不通!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称,将对欧洲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汽车征收新税,同时声称此举将有助于削减美国的贸易赤字。

当地时间1日,特朗普发布意外声明,宣布将对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此番表态引起了欧盟的强硬回应: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表示,欧盟将把矛头对准美国标志性的出口商品,其中包括李维斯牛仔裤、哈雷-戴维森摩托车和波旁威士忌。

欧盟的威胁并没有让特朗普害怕。相反,特朗普作出进一步表态。4日,在推文中,这位总统表示:“倘若欧盟报复性地上调对美国企业的高额关税和贸易壁垒,那么美国只会简单地对欧洲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汽车征收关税。目前这些汽车正自由地涌入美国市场,致使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汽车在国内卖不出去,从而催生了一种庞大的贸易不平衡!”

分析人士指出,因为细节内容不足,所以很难评估特朗普的这条推文。过去,特朗普曾提议对德国汽车征收35%的关税。

杜伊斯堡大学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费迪南德·杜登霍夫教授指出:“特朗普的推文太过情绪化,他根本就没有仔细考虑过自己说了些什么。但是,因为特朗普用威胁来制定政策,所以这种威胁很危险。”

不过,特朗普想对欧洲汽车征收高额关税的做法是行不通的,原因有三:

1.没有法律依据

特朗普首先面对的阻碍是关税的合法性。特朗普以“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国内产业并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为由,计划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专家指出,这个理由不适用于对进口汽车征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谢尔曼·罗宾逊指出:“没有合法的正当理由。”同时,罗宾逊补充称,美国若对欧洲汽车征收高额关税,会立即招致世界贸易组织的反对。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约书亚·摩尔特泽认为,这场争端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得以解决,但若美国“公然违反WTO规定”,那么欧盟有权对美国进行报复。“美国曾给出过和汽车关税有关的承诺,”摩尔特泽说,“若单方面上调关税,便是违背了这些承诺。”

2.大面积破坏

此举可能会给全球汽车行业带来大面积的破坏。全球汽车行业已经创建了纵横交错的供应链,并限制了诸如关税等钝化工具的有效性。

以宝马为例,该汽车制造商在位于美国南加州的大工厂生产了大量汽车。这个工厂也是宝马旗下全球最大工厂。根据德国汽车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去年,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共生产了37.1万辆汽车,卖出了35.5万辆汽车。

戴姆勒旗下奔驰,在美国的汽车产量和销售量几乎相同。宝马和奔驰都在美国投入了巨额资金,同时这两大汽车品牌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并非只在美国出售,还销往其他市场。正因为如此,美国的贸易伙伴若征收报复性关税,宝马和奔驰都可能会受到伤害。

与此同时,美国汽车制造商也会因本国政府对进口汽车征税而受到伤害。比如说,通用去年在美国卖出了300万辆汽车,但该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的汽车产量仅为220万辆。换言之,通用在美国卖出的汽车中有80万辆是在国外生产的。

“确定什么才是真正的德国车,是极其困难的,”罗宾逊说,“因为整个汽车行业已经融汇在一起。”

3. 对美国的破坏

分析人士指出,对汽车零部件征税所产生的破坏力,可能要比对整辆汽车征税所产生的更大。要知道,一辆汽车所需的各种零部件可能要来自数个国家。

“任何中断这些供应链的举措,都是极具破坏力的,”罗宾逊说,“碰触这些价值链中的任何一条,对美国都没有好处。”

此外,新关税所产生的后果,将会很难被控制住。美国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比如说,丰田等公司想要在美国生产汽车,并把这些汽车出口到其他市场。“一旦美国开始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对投资环境造成怎样的破坏,可想而知!没有谁会成为赢家。”

专家指出,美国应该与欧盟进行协商,因为这样做可能会产生更好的结果。目前,在美国生产的汽车,若进入欧盟市场,需缴纳10%的关税。但是,在欧盟生产的汽车,若进入美国市场,只需缴纳2.5%的关税。

对欧洲汽车征收关税,不会让美国汽车在欧洲变得更有竞争力。但是,让欧盟把针对美国汽车的关税下调至10%下方,将有助于美国汽车变得更有竞争力。“这是美国政府实际上应该和欧盟讨论的事情,”罗宾逊说。(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