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周小川:有些金控公司存在“虚假注资”,资本并不真实

腾讯《一线》作者 邬川

3月9日上午10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对于金融控股公司相关问题,周小川表示,社会上现在出现了一些金融控股的行为,有的公司控股了多家金融机构,可能还在不同的行业,比如证券、保险、银行、信托等等。这样的一些行为,同时也酝酿了一定的风险。

为此,周小川总结了金融控股业务的两个核心要素,一是资本充足真实,二是股权结构透明。

他谈到,首先,我们知道金融业是要依靠有足够的资本,因为资本是能够吸收风险的基础能力,因为金融是高风险行业,你必须有一定的本钱来支撑稳健经营。

目前出现的一些金融控股的行为,使得一些他们控股的金融机构的资本并不真实完整,社会上存在着有一些虚假注资、循环注资的问题,因此强调资本的真实性、资本的质量、资本的充足,这是金融控股的一个内容。

第二,既然做金融控股业务,那么其股权结构,就是集团股权结构和受益所有人的结构、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应该保持足够的透明,否则容易出现风险和违规的操作。

他总结,总之是要保持一种稳健经营、透明度。他认为这是当前从金融控股公司起步进行管理和起草一些基本的规范文件的起步点,当然以后可能还会参照国际经验,参照中国的具体情况还会有更深的考虑。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