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特朗普签署钢铝关税决定 IMF警告贸易战中无赢家

腾讯《一线》 康路 发自纽约

瑞士当地时间2018年1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达沃斯经济论坛释放“美国第一并不意味着美国独自而行”的信息。当市场将其解读为保护主义立场有所缓和后,美国股市当日曾创下历史新高。

但第一季度尚未结束,风向突转。美东时间2018年3月8日美股收盘前5分钟,特朗普在白宫召集记者会,宣布签署关税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曾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伴其左右的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并未出现在签字现场。科恩于当天早些时候参加完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后,正式离职。特朗普曾在会上打趣称,“科恩,虽然你是个‘全球主义者’,但我还是喜欢你。”科恩的离开,被外界视为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刹车板被拆除。全球陷入贸易战担忧升温。

(图: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辞职)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学者奥尔登(Edward Alden)表示,特朗普决定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进口限制最严重的政策组合,“将对全球贸易秩序产生巨大影响。”欧盟曾在此前警告,一旦美方实施新关税,将推出反制措施。穆迪首席经济学家朗斯基此前曾对腾讯《一线》表示,“作为一个熟练的谈判者,特朗普应当知道理性行事的重要性。如果对其他国家施加过高的关税,也会因为进口价格过高,而惹怒美国消费者。”

特朗普政府称,此次关税决定将在未来十五天内生效,加拿大和墨西哥得到豁免,对和其他国家商谈关税敞开大门。

美国汽车产业恐成输家

在特朗普签署关税决定当日,他邀请多名美国钢铁和铝业产业工人在发布会上分享自己亲历的工厂减产或是亲属被裁员的故事,为自己的决定提供“例证”。

但多名美国智库学者对腾讯《一线》表示,在美国钢铁或铝业制造商获益的同时,汽车等下游企业却将面临成本上升后的裁员危机。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斯达尔(Benn Steil)称,美国生产的汽车价格每上升1.3%,将导致这款车全球销量下降4%。他同时表示,一旦关税决定付诸实践,美国汽车业的裁员人数在2019年前可能达到45000人,相当于钢铁产业工人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而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查德o布朗(Chad P Brown)认为,考虑到截至2017年年底,60%的美国钢铁产业已经受到多种其他保护条款扶持,即便上调关税,对美国钢铁和铝制产业本身的提振,并不明显。

“此前的贸易限制已经覆盖中国对美钢铁出口的94%。”查德o布朗称,“因而,特朗普此次扩大关税征收,对中国直接影响并不如其他出口国。”除去暂时被豁免的墨西哥和加拿大,布朗认为,受到此轮关税决定影响的主要国家和地区是欧盟、韩国和巴西。

增加中期选举政治筹码

如果对美国扭转贸易逆差的贡献有限,又可能伤及其他产业,为何特朗普要在此时签署关税决定呢?多名学者表示,除了以“贸易战”之名重启贸易谈判之外,也旨在增加其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的政治筹码。

美国钢材产业主要集中于东部四个州,其中,俄亥俄、密西根和宾夕法尼亚三个为大选中的摇摆州,即共和党和民主党支持率势均力敌的地方,因而也成为了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兵家必争之地”。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特朗普意外同时拿下这三个州,并许诺将以贸易手段,保护当地的传统产业,重新振兴制造业,包括钢铁产业。随着中期选举即将拉开序幕,特朗普兑现承诺的紧迫性增加。

但特朗普的单边主义可能点燃全球报复性反制措施。此前欧洲媒体称,欧盟贸易委员马尔斯托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分别暗示,欧盟可能对以下美国产品进行关税上调,包括美式波本威士忌、哈雷摩托车、红莓、橙汁等。

其中,波本威士忌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的老家肯塔基州的特色产业之一,光在该州就养活了17500人。肯塔基行业协会已发表声明称,关税将“以更高的价格和更有限的产品供应量损害消费者,并严重威胁正在创造行业就业机会和产生数十亿资本投资的产业”。

而出口红莓和哈雷机车的威斯康辛州,不仅是传统摇摆州之一,也是众议院议长瑞安(Paul Ryan)的大本营。盛产橙汁的则是佛罗里达州。该州曾是特朗普在2016年获胜的关键州。自1964年起,最终入主白宫的总统无一不是在大选中拿下佛罗里达州的赢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曾在一天前警告称,贸易战中没有赢家,若其他国家也开始收税作为回应的话,美国征收进口关税的宏观经济影响,将会相当严重。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