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日本经济发展的秘密?

据CNBC网站文章,“人口结构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这是一句得到广泛认可的话,但是这句话并不完全正确。

前不久我去日本东京旅行,在旅行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许多满头银发的老人。可以这样讲,东京大街上老人的数量要远远超过小孩。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流也透漏出,日本并没有接受老龄化影响日本经济发展前景这样的事实。相反日本正在竭力利用它的两项资产,一项是日本长期得不到充分利用的本土资源,另一项是日本长期拥有的节约资源的技术优势。这两项资产将继续支撑日本经济的扩张。

日本面临的人口挑战非常严峻,这一点毋庸置疑。目前,日本已经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国家。从人口年龄中位数这一标准来看,日本人口年龄的中位数是46.3;按照65岁以上老人占比这一标准来衡量,日本这一比例高达26%。

全球所有高收入国家这两个数据的平均值分别为40.4和17%。与此同时,日本人口出生率和移入日本的移民占比都非常低。最终的结果是,日本的人口不仅出现了极度严重的老龄化,还出现了人口总量收缩。日本处于劳动年龄阶段的人口总量在20多年前,也就是1995年的时候达到了最高水平,此后就开始下降。

在日本人口出现极度老龄化的同时,日本经济也出现了疲软。虽然日本的经济增速在主要国家中并不是最快的,但是日本的经济目前仍在缓慢扩张。实际上,过去5年间,日本人均GDP每年的平均增速为1.42%,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人均GDP每年的平均增速为1.36%。这样看,日本的经济不仅没有疲软,反而非常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什么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出现?

一些经济学家经过研究发现,支撑日本经济增长和日本较高生活水平的有两大关键因素,一个是日本参与劳动的人口数量在增加;另一个是日本工人的生产效率在提高。

如果一个经济体没有上述两种因素的话,这个经济体是无法长期实现增长的。所以尽管日本的人口出现了老龄化,但是日本上述两个关键因素都在起作用,所以日本的经济仍然能够保持增长。

在面对日本人口结构挑战的时候,日本的经济如何保持活力和弹性?经济学家称,是日本的女性和日本的科学技术。

这两大因素是目前日本经济保持增长的主要基石。

首先,日本推行了许多政策鼓励更多的日本女性来开家,走入职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3年提出了“女性经济学”项目,该项目意在提高职场女性的收入,增加工作场所照看婴儿的设施等等。另外,日本政府还要求日本员工超过300人以上的公司公布员工的性别占比,并帮助这些企业制定计划,实现女性员工占比的提高。

在这些优惠政策的推动下,日本女性劳动参与率从2013年的65%,提升至2016年的68.1%。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这一比例的平均值为63.6%。由于上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日本劳动力市场的改革,以及最近几年采取的措施,日本女性劳动参与率采取的这样的成果。

此前,日本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对女性是非常不利的,也不利于女性参与劳动。女性不参与劳动对日本的经济发展无疑是一种伤害和阻力。在日本老龄化加剧的今天,日本政府也不得不采取政策,释放女性劳动者的潜能。

第二点,就是日本非常重视科学技术,更准确地讲,日本很重视科学、技术、工程学以及数学(STEM),这些方面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直接提升了日本的生产效率。

在科技创新领域,日本长期处于领先的地位,现在科学技术的领先优势正在帮助日本克服老龄化带来的种种挑战。

自动化和机器人被大量地生产应用,这样就能实现用更少的人生产更多的东西,提高了工厂的生产效率。自动化和机器人在制造业和建筑行业的应用效果更加明显。比如,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量,全球著名的电机生产商日本电产(Nidec)正在研发自动化机器人和智能物联网系统。在建筑行业,Taisei公司和Chiba科技公司最近推出了一款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基本上可以取代20%的工人,它能很快完成搭建框架等工作。

发达的科学技术让日本游能力为日本的老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日本丰田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该公司通过研发机器人来帮助日本的老年人独立地行走。日本松下已经研发出一种床,这种床能够进行拆解,组装成轮椅。

还有许多公司研发能够陪伴老人的机器人。日本公司的这些发明创造一方面缓解了日本劳动力短缺的状况,另一方面也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日本年轻的劳动力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

而不是放在照顾他们的亲属上。

在我们庆祝妇女节和女生节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记着日本发生的事情,未来其它国家可能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

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推行的政策比较明智的话,人口结构并不能决定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其它正在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国家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什么是日本经济发展的秘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