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特朗普的贸易战会伤害美国的就业?

据CNBC网站,早在美国总统大选的时候,美国经济学家Paul Krugman和Mark Zandi就对外宣称,他们害怕特朗普大选总统以后,美国股市会出现抛售,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他们还特别指出,在特朗普任期指出,他会推行一些减税政策,但是往后特朗普会推行一些贸易保护政策,这些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最终可能会毁了美国的经济。

时至今日咱们来一起看看,这两位经济学家的语言是否都应验的。

上周二,特朗普以他独有的无厘头的方式宣布,他计划对进口的钢铁增收25%的进口关税,对进口的铝增收10%的进口关税。

在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和铝增收进口关税之前,墨西哥总统取消了对美国白宫的国事访问。除了对进口钢和铝增收关税,美国白宫还准备对其它商品增收进口关税。数月之前美国政府就宣布将对一些进口商品增收进口关税。目前美国、加拿大以及墨西哥三国的谈判者正在会谈,制定新版的北美自由贸易区贸易协定。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限制有中国公司投资的公司涉足美国半导体业务,防止侵害美国国家安全。中国在美国的其它投资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

美国政府对部分进口商品增收关税意味着什么?会带来什么影响?首先,美国政府宣布增加关税有可能导致其它国家跟随美国的步伐,先后推出关税反击政策,尤其是北美自由贸易区内的国家,美国出口的钢和铝石比较少的。

其次,我们要明白通过压制进口商品来提高国内同类企业的竞争力是不可能的,从长远来看,负面作用会更大一些。在2015年和2016年,中国进口大宗商品的数量大幅下降,因为担忧金融危机,当时美国股市也大幅走低。其中也包括一些金属公司的股票。

第三,这就像特朗普此前支撑煤炭行业的发展一样,因为天然气价格更低,污染更低,所以特朗普的努力最终以失败而告终。美国基础金属制造商雇佣的工人数量为375000个(美国总的雇佣工人数量为1.54亿),在金属行业,美国的失业率为3.1%。美国煤炭行业工人数量为51800个。所以特朗普想增加夕阳产业的就业人数一方面比较困难,另一方面也不符合经济的发展要求,无法增加美国的就业人数。

Economic Outlook Group的首席经济学家Bernard Baumohl称:“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对美国经济来说就是噩梦。”在他看来钢材价格的上涨会拉升美国汽车制造公司、建筑公司的成本,也可能在2019年或2020年把美国的通胀率推升3%。“美国许多工人生产的产品所需的材料多是钢材,钢材本身不能直接拿来使用。”

Zandi非常确信地认为,特朗普仍然会按照他2016年所说的那样进行施政,只不过政策展开的速度比他许诺的缓慢了一点。特朗普显示采取措施迫使墨西哥和加拿大两国同意重新商量北美自贸区的协定,同时发动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战争。

但是特朗普仍然没有意识到这样做的结果有多么糟糕。

Zandi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称:“特朗普基本上花了一年的时间才找到自己该做什么,但是特朗普还是说到做到了。然而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带来的影响却并没有按照他所预料的那样发展。

减税政策、贸易保护暂时让美国经济开始上涨,并推动股市的上涨。美国的通胀率和利率现在也在上涨。如果特朗普依然继续按照自己的意志随意推行伤害其它贸易伙伴的条款,美国的经济将会面临许多挑战,而且目前美国的经济依然比较脆弱。

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在2020年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概率是非常高的。”

美国的经济到底有多脆弱?我们目前只能猜测。但是我们有一种方式可以来思考美国的经济状况。在2016年,特朗普宣称当时美国经济的实际增速只有1%,原因是美国失败的对外贸易政策导致了美国的经济疲软。许多出口企业都遭到了打击。比如,卡特彼勒、Alcoa等企业,由于美元升值,这些依赖出口的企业遭到了打击,许多美国企业担忧长此以往会出现破产,他们也比较担忧美国的金融市场状况。

Zandi称,由于2016年美国经济疲软,美国对外出口总量也收缩了0.4%。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特朗普制裁政策的作用。如果特朗普不对墨西哥施压,要求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区协定,美国的出口状况可能会更加糟糕。墨西哥是美国汽车以及汽车配件行业的重要出口国。美国的许多企业甚至在墨西哥设立了加工工厂。

Zandi称:“贸易赤字并不能说明美国的经济在收缩,但是贸易赤字的扩张说明美国经济增速在收缩。其实过去10年间美国的国际贸易一直处于赤字的状态。如果美国现在突然扭转贸易赤字的局面,美国的贸易伙伴就会瘦到很大的冲击。”

Regions Financial的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Moody在接受采访时称,随着国外资本进入美国的数量减少,美国利率的提升以及美国通胀率的上涨,美国经济目前面临多重挑战。

有一点需要说明,上周特朗普宣布增加对进口钢铁和铝材料的进口税率,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因为美国进口钢材和铝主要是当作原料来使用,在这个过程中,给美国创造了25000至50000个就业岗位。如果进口钢材和铝材价格上涨,这些企业的成本就会上涨。所以增收关税反而不利于增加美国的就业岗位。

他还补充称,目前美国经济最大的压力来自于美联储利率正常化,预计美联储未来会加速提高利率。

这么看来特朗普并不是经济衰退的制造者,但是特朗普却给美国的经济增速踩了急刹车。幸运的是再过两年美国又到了总统大选的时候,到时候特朗普可能就无法像现在这样随性了。2019年制2020年,特朗普能否连任主要取决于他当前所采取的措施。(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特朗普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