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挑动贸易战影响几何?

腾讯财经特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刘英 研究员

特朗普日前表示将对进口美国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此前美国刚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及冰箱分别征收30%和50%。韩国已向WTO提出申诉,一旦申诉成立韩国将对美采取60天贸易制裁。欧盟立即反击,并已起草了针对美国钢铝进口关税的反制措施,将考虑对美国钢铁制品,包括服装、摩托车等工业品、大米等农产品以及威士忌和部分化妆品征收25%的报复性关税,涉及美国进口商品28亿欧元。欧盟还表示将从2011年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和不锈钢管征收48.3%-71.9%反倾销税延长五年。在达沃斯年会上,美国贸易代表就表示贸易战每天都在上演,如此一来一场充满硝烟的贸易战已经拉开了序幕。

图:美国进口钢铁的各国占比情况

中美贸易额超过5800亿美元,但中国出口美国的钢铁仅占其进口量的2%,此次征关税对中国影响总体有限。中美两国彼此都是对方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在中国投资设立的企业超过6.7万家,中美双方互为最重要贸易伙伴。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显然比竞争博弈对双方更有利,但随着美国贸易保护做法的不断升级,中美之间是否会爆发贸易战?美国针对中国的知识产权301调查想把中美贸易引向何处?

为此,首先需要对特朗普引发贸易战所作所为的思路、模式有所了解。自上台后,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就带来各种退出:退TPP、巴黎协定、教科文组织,重启NAFTA谈判等,并提出修建300多公里的美墨边境墙。其结果就是在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修建一堵堵各种壁垒。特朗普此次对钢铁和铝征税只是其孤立主义、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本质的又一体现而已。让美国实现贸易顺差是特朗普努力追求的目标,上任第一年,为推销美国产品争夺贸易大单,其足迹遍布欧亚。而中美之间存在三千多亿贸易逆差,占其贸易逆差的四成,特朗普对此自然不会善罢甘休,为减少对美贸易顺差,中美之间制定了百日计划并签署了两千多亿的大单,但很显然,这仍不足以满足特朗普的胃口。

美元特里芬难题使得美国只有保持贸易逆差才能输出美元,才能成为世界货币。而特朗普为了保护所谓美国的利益,保障美国第一,企图通过竖起各种有形的无形的墙把自己封闭起来,以自我孤立实现让美国重新伟大的的梦想的种种举措,则令人想起唐吉柯德大战风车的应用,但背后所反映的是其固守零和博弈的旧规则,透露出来的是其内心你输我赢的冷战思维,维系的是重商主义的旧秩序。

现在的美国早已把自由贸易抛诸脑后了,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范围之广、手段之多、力度之大可说是前所未有,而这样的做法只能招来包括盟友在内的强烈反击,引起本国的各种反对。据统计,在G20成员国中,2017年针对外国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数量,美国都排在第一位,仅上半年就进行了15起反补贴调查,占G20成员国的71%。具体看美国贸易战有五个特点。

一是范围更广。之前美国的贸易战都是针对某个国家,而现在则是全面开花。不单针对中国,也不只是为了保护缺乏竞争力的产业,而是对来自世界各国的产品一律征税,全面保护美国的钢铁等产业,以前关税壁垒一般都只是针对农业或者国内幼稚工业等,现在特朗普拿过来针对任何对美国可能产生威胁的产业领域,比如数字经济、创新技术产业密集型产业等。美国贸易保护的手段和内容不断升级,之前的贸易保护仅仅是337,现在301、201等各种举措都有。

二是方式更隐蔽。除了在传统的WTO框架下的反倾销、反补贴之外,现在更运用了所谓保护人类健康、检验检疫等各种方式来提高技术壁垒。尤其是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来提出各种贸易保护的非关税壁垒,甚至是将加大对投资美国的审查,这样的贸易保护表面合理有效还极具隐蔽性。之前美国会对全球产业链有所保护,但现在也不管全球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切割,其核心是为了重塑其价值链,强化以美国为核心的产业链。

三是采取单边主义。美国正在通过单边主义保护其优势,明确国内法优于国际法,利用国内法则来保护美国的利益。上台后特朗普就退出TTP和TTIP,甚至藐视WTO,正在进行多轮NAFTA谈判。试图通过多边改双边,使美国重新占据主导权,获得优势。

四是从临时性向长期性过度的趋势。过去贸易保护有临时性和阶段性特征,而现在特朗普的贸易战不再是短期行为,有长期和升级的发展趋势。特朗普逐渐把贸易战的权力由商务部长罗斯转向更强硬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律师出身的莱特希泽与欧日进行过旷日持久贸易战,有30多年谈判经验,人称“钢铁老兵”,其目前正在与加墨进行NAFTA车轮战。而特朗普重新重用偏执著称的写过《致命中国》的纳瓦罗,也令人对中美贸易前景产生担忧。

五是只看眼前利益不看长远。特朗普的贸易战短期似乎对美国有利,但是并无法将其同全球的价值链、产业链进行精确切分,全球贸易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长期来看,贸易战对美国也是不利的。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内多位政要联名向特朗普提出对钢铁征税将危害下游产业,2015年统计数据,美国钢铁产业仅贡献了360亿美元收入保持了14万工人就业,但是以钢铁为原材料的中下游产业却贡献了美国10000亿美元的收入和650万工人就业。2002年那次贸易战,小布什不仅因提了30%钢铁进口关税导致下游产品价格猛涨70%,而且因为美国违反WTO规则被迫中止征税,贸易战以失败收场。

中美贸易逆差三千多亿美元,这既与中美产业结构和产业链位置有关,也是美国对出口产品进行技术限制所使然,如果美国对中国稍微放开一些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逆差问题将迎刃而解,但美国不肯放。其实目前中国经济已转变为主要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消费对GDP的贡献率高达58.8%,前两年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为负。同时,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有多半都是由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和生产的,因此,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不仅抬高美国进口商品及其下游产品的价格,也将会影响美国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的地位,表面上可能会影响部分中国产品出口,但最终买单的可能仍是美国,最终对美国而言,贸易战很可能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因此,我认为中美合作是主流,摩擦只是小插曲,面对美国挑动贸易战,中国只要坚持原则,沉着应战,就无需过度担忧。

首先,坚持自由贸易,坚持WTO多边贸易主渠道,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推进全球化,让全球化成为中国倡导和推动贸易自由的鲜明旗帜。

其次,加强互联互通。得道多助,共建“一带一路”,修路架桥,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与各国构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开放型经济体,用实际行动推进经济全球化。

再次,坚持合作共赢。在包括WTO、UNCTAD、G20等多边组织框架下加强中国与美国的沟通和协调,减少贸易摩擦,中美之间经济互补性强,中美合作的利益不仅限于贸易,还有中美之间相互的投资合作,中国可以积极参与特朗普提出的15000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一起做大蛋糕,比分小蛋糕更加有利。合则两利,战则两害。尽量让美国回到自由贸易的轨道上来,不为私利、短期利益而贻误全球。

最后,坚定有所作为。面对美国发难,中国可以通过WTO来申诉,该反制就要反制,必要时适时采取金融方面的反制措施。在知识产权方面,针对美国提起的贸易保护程序更是积极应对。防范贸易保护影响中国对美的投资,尤其是我国对美高科技方面的投资,同时尽快重启中美BIT谈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rnice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