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度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 段润尧任所长向张亚勤汇报

美股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3-08 09:05
0评论 收藏
百度开始抢夺量子计算赛道。
3月8日消息,百度宣布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开展量子计算软件和信息技术应用业务研究。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创办主任段润尧教授出任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直接向百度总裁张亚勤汇报。百度计划在五年内组建世界一流的量子计算研究所,并逐步将量子计算融入到业务中。
人工智能的未来
量子计算是基于量子力学的全新计算模型,与传统计算理论不同,它的运行基于量子比特,利用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等独特的量子效应进行信息处理,可以极大提高计算效率。
量子计算目前主要应用于复杂的大规模数据处理与计算难题,以及基于量子加密的网络安全服务。随着人工智能对计算能力的需求不断提升,量子计算提供了一种从根本上增强计算能力的思路,其核心优势是可以进行高速并行计算。同时,量子计算机可以完美地解决传统计算机模拟量子系统时遇到的海量存储和指数时间问题,是进行高效量子模拟的天然选择。
量子计算机在金融、医药、化学、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有望应用于人工智能(如自动驾驶软件)、药物发现、天气预报、金融建模、以及高效全局的最优搜索(如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快速信息检索)等。
此前张亚勤在公开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是量子计算。“量子计算大家觉得是天方夜谭,但我觉得五年十年会真的变得更加有用。而且量子计算会改变我们人工智能很多的算法,所以说我觉得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都在下面的五年十年内发生。”
百度抢夺赛道
目前各国政府与企业都非常重视量子计算的发展,中国政府计划今后数年内要投入数百亿研发资金,美国、欧盟和英国等也在不断加大量子计算的投入。而随着IBM、谷歌、微软、英特尔等科技巨头、各国知名科研机构以及高校纷纷布局,近年来有关量子计算的研究成果层出不穷,产业发展不断提速。
百度方面称,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已经完成完备的技术布局,并在自动驾驶(Apollo)、操作系统(DuerOS)和智能云等领域取得较大的技术优势并建立了完备的生态体系,这些都将极大推动百度在量子计算研究和应用落地的速度。
而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便是百度抢夺量子计算赛道的一个切实之举。其招致麾下的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创办主任段润尧,亦是业内量子纠缠特性与应用领域专家,主导解决近40年未解难题。
段润尧,本科和博士均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师从应明生教授。悉尼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FutureFellow,自2016年9月15日起担任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创办主任。主要从事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论,特别是有关量子纠缠特性与应用以及量子通信信道容量等方面的研究。在量子状态/操作分辨、利用有噪量子信道进行精确通信、量子纠缠转换理论等课题上做出一系列重要贡献。
2016年,他与来自巴塞罗那自治大学(UAB)的Andreas Winter教授合作首次用量子信息论方法给出著名的Lovásznumber的完整信息论解释,从而解决了信息论和图论中自1979年以来一直悬而未决的公开问题。
截至目前,他已经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曾主持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量子计算方面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个863项目,以及两项ARC项目。曾于2013-2016年担任QIP会议(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科学理论方面最顶级的学术会议)管委会委员和2015年主席,并作为组委会主席成功在悉尼举办QIP2015。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