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谭浩俊:欢迎阿里京东参与国企混改 释放积极信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在国企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能够得到管理层如此明确的表态,意义重大,这是国企改革更开明、更开放、更透明的表现,有利于国企通过改革有效调动社会资本,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也是对民企参与国企改革有力的信心提振。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3月6日在谈到联通混改时表示:“我希望引进的那几方真正合作好、能共赢,看看他们今年做的怎么样,希望他们把去年的承诺变成现实。”肖亚庆进一步表示,如果联通混改做的好,将会带动更多的国企进行混改,比如在资源、装备制造等领域。对于是否欢迎阿里、京东等企业参与进来。他说:“如果他们有兴趣都可以参与。”
虽然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已经参与了中国联通的混改,成为了中国联通的战略投资者,但是,管理层如此直接地表达欢迎新兴互联网企业参与国企混改,还是不多见。此前的表态,更多的是针对民资这个概念,而肖亚庆此次的表态,则态度更加明确、更为明朗。也正因为如此,肖亚庆的表态,释放出了更多积极信号。
事实也是如此,在国企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能够得到管理层如此明确的表态,意义重大,这是国企改革更开明、更开放、更透明的表现,有利于国企通过改革有效调动社会资本,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也是对民企参与国企改革有力的信心提振。
此次肖亚庆的表态,至少释放了三重信号。首先,真诚欢迎民企参与到国企改革中来,而且,不仅仅局限于少数企业,而是包括资源、装备制造等众多领域的企业;其二,欢迎像阿里、京东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参与国企混改,以实现传统经济与新经济的有机融合;第三,希望民企也能兑付自己的承诺,能够在参与到国企混改以后,发挥好自己的作用,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必须注意,推进混改,决不只是国资与民资的简单合作,而是要通过合作,实现“1+1>2”的效果,既把国有资本的功能作用放大,也要激活民间资本的活力,释放民间资本的力量,使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无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目前,国企的资产规模相当大,截至2017年底,仅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就达到了54.5万亿元。让国企更好地发挥国民经济支柱作用,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同时,民间资本规模也越来越大。如何有效整合规模巨大的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利用各自的优势,实现两种资本的效应叠加,是面临的关键问题。
在国企改革的关键时刻,国资委主任的表态,无疑对下一步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是一大利好,对于消除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的担忧具有积极作用。而有了这样的表态,国企在改革中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民间资本参与合作,也有了依据,有了底气。对国企来说,要更开明、更开放,对民资来说,也需要更主动、更积极。
眼下,各方都在密切关注中国联通的混改。肖亚庆主任在欢迎阿里、京东等民企参与中国联通混改的同时,也对参与中国联通混改的民企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兑现承诺。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管理层对中国联通的混改,既充满了期待,也在审慎关注和观察。毫无疑问,让中国联通的混改成为国企混改的范本,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也将有更多的国企向民企展开双臂,等待着与民企的合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