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恩离职将让特朗普贸易政策进一步滑向保护主义

文/腾讯财经特约撰稿人余翔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3月6日宣布辞职。美媒报道称,科恩是因不满特朗普决定推行对进口钢材和铝材的关税措施而决定离开白宫的。但事实上,科恩离职的传闻从2017年底开始就已经有了。科恩早已对白宫的“宫斗”灰心丧气,一直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远离“是非之地”。

对科恩本人来说,此时离职是最佳时机。2016年科恩因加入特朗普政府而从高盛拿到了2.84亿美元的分红、股票及投资收益。2017年11月,特朗普政府宣布科恩不随其访华,留在国内专心准备税改。正是由于科恩的带领,税改法案在国会闯关成功,这被称为是过去三十年中共和党最大的政绩。在这样一个功成名就的时机,科恩带着反对高额征税,避免贸易战的“国际派”的标签全身而退,必将受到美国商界,甚至民主党人的欢迎,前途一片光明。

但科恩离职却让特朗普贸易政策前景更加暗淡,在目前美国积极推进贸易保护政策的特殊时期,有进一步滑向保护主义的可能。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人事变动极为频繁,但多集中在安全和外交领域,科恩是首位经济政策领域离职的高官。

科恩的离职事实上证实了此前关于特朗普政府内部在经贸议题上国际派和本土派两派恶斗的传闻。国际派以科恩,特朗普的大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国务卿蒂勒森为代表,主张采取更加理性的方式解决美国国内问题,而本土派则是以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为代表,主张推行民族主义经济政策,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强调互惠。特朗普在过去一年多的执政中,政策立场的摇摆正是反应出两派的斗争。2017年1月,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遭到多方的反对。在2018年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时,特朗普则明显松口称,如果能达成一项更完美的TPP协定,美国将会重返。据传,科恩幕后的游说是让特朗普回心转意的重要因素。

此次科恩的离职将标志着特朗普的经贸政策进入第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结束的标志是2017年8月18日特朗普高级顾问、白宫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的离职。班农主张的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被认为是“另类右翼”阵营的集中代表。他在白宫的几个月时间里,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等人关系异常紧张。班农也曾就坦言,他在白宫,“每天都面临和人干仗”。班农离职后,我们确实看到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和表态趋向温和。

但是进入到2017年底,2018年初,随着国内通俄门调查的逐步深入和之前特朗普宣布的多个调查不公平贸易的行政令截止日期的临近,本土派抬头,国际派逐渐势弱,库什纳影响力下降,柯恩萌生去意。2018年2月23日,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正式将库什纳安全权限降级,库什纳失去获取国家“最高机密”的权限。特朗普在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人的鼓动下,贸易政策开始转向强硬。近期还传出特朗普政府有意重用现任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任命其为总统助理。由于持较极端的民族主义立场,纳瓦罗一度被白宫中的全球主义者和建制派挤出权力中心。这一白宫人事变动标志着特朗普希望贸易强硬派在决策中发挥更大影响力。今年2月,美国商务部公布两份“232调查”报告。调查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有损美国国家安全,并依据此结果在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方面都分别做出了三项建议。美国媒体报道称,纳瓦罗支持采取“一刀切”的政策,对所有国家进口的钢铁及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反对在开始时就对个别国家进行豁免。

科恩离职后,以及未来库什纳、国务卿蒂勒森的可能离职,未来一段时间,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将进入第三阶段,贸易政策将更趋强硬,在所谓“美国优先”原则下,将表现出更明显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本土主义、实用主义特征,这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世界经济都非常不利。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