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对话上金所焦瑾璞:应将黄金市场纳入宏观审慎监管框架

腾讯《一线》作者 张琴

3月5日晚间,在“陆家嘴资本夜话”系列讲坛的第1期开始之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与腾讯《一线》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焦瑾璞谈到,目前国内的黄金交易市场存在需要完善的领域,应将将黄金市场的监管纳入央行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在履职上海黄金交易所之前,焦瑾璞曾就任央行,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

在他看来,在黄金交易市场的基础涉及建设之中,尤为重要的一点是配合监管部门完善黄金市场基础设施的立法体系,充实市场运行的法律依据。而将将黄金市场的监管纳入央行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也是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的重要一步。

官网显示,上海黄金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组建,中国专门从事黄金交易的国家金融要素市场,于2002年10月正式运行。经过15年的发展,上金所已连续10年位居全球黄金现货场内交易所之首。

此次对话,焦瑾璞主要从上金所所推出的“上海金”以及“国际板”,和黄金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阐述自己对于目前对于国内黄金市场的理解。

“上海金”与“伦敦金”差距正逐步缩小

焦瑾璞向腾讯《一线》介绍,2016年4月19日,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正式挂牌交易。“上海金”运行近2年,自2016年4月推出以来,交易顺畅,各环节平稳运行,市场参与度不断提高。

焦瑾璞提供了一组数据,“上海金”人民币集中定价交易2016年当年累计成交量达到569.2吨; 2017年成交量达到了1262.7吨。2017年“上海金”定价交易日均成交量5.18吨,与伦敦金定价交易日均约5.5吨左右交易量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焦瑾璞认为,“上海金”基准价为黄金市场提供了美元计价以外的另一种选择,有利于逐步改变黄金市场“消费在东方,定价在西方”的不平衡局面,争取与我国作为黄金实物供需大国相匹配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同时,“上海金”基准价在以人民币计价、中国交割和时区等方面,与现有美元基准价互补互利、相互促进,丰富了国际黄金投资者投资渠道和空间。

在他看来,尽管“上海金”目前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但是国内外影响力是一个逐渐建立的过程。

未来,上金所将在四个方向努力,增强人民币在全球黄金定价中的话语权。

其中,一是争取推动国内外主要从事贵金属交易的银行和机构,参与到“上海金”人民币集中定价交易中来;二是争取实现国内银行、机构用“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作为签订进出口黄金、黄金原料和产品的基准价;三是争取实现国际间黄金和黄金原料及产品贸易,使用“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作为合约的基准价;四是争取实现国际长期黄金投资和各种黄金衍生产品,用“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作为设计合约的基准价。

全球的“西进东移”与在国际市场发声

2014年9月,上金所正式推出“国际板”,实现了国内黄金市场和国际黄金市场的有效联通,加快了金融市场的开放进程。

对于黄金国际板目前的发展状况是否达成当时的设计预期,焦瑾璞对腾讯《一线》表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既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客观需要。黄金国际板是上金所深化“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黄金市场迈向国际的重要一步。

他认为,长期以来,西金东移趋势日趋明显,而向国际市场发声之路却始终缺位。国际板的开立,使我国黄金市场开始得以以价格、贸易等渠道将“中国声音”传导至国际市场,清晰表达了我国黄金市场的诉求,增加了国际市场上的“中国分量”。

总体来看,成立三年以来国际板运行良好,业务发展平稳,会员积极参与且市场占比大幅提升,市场功能进一步加强。

数据显示,国际板累计吸收国际会员69家,通过国际会员代理的国际客户71家,基本涵盖全球重要的矿山企业、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和黄金使用机构。截止2017年底,国际板自上线以来累计成交量将近2.6万吨,累计成交金额超过3.6万亿。

下一步,上金所将积极探索开展跨市场合作,为境内外投资者开辟多样化的投资渠道,不断拓展市场开放空间,稳步推进与重点交易所的合作落地。同时,将加快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计价黄金定价机制,推动更多境外拓展“上海金”基准价应用场景,不断满足国际投资者多元化的交易需求。

完善黄金交易基础设施

对于未来在黄金交易基础设施的完善领域,焦瑾璞对腾讯《一线》表示,目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是,要明晰黄金市场基础设施的业务边界和管理规则,统筹黄金市场基础设施的发展规划。二是参照《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的要求和标准,加快推进建立“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

此外,焦瑾璞还认为,应发挥黄金市场基础设施自律监管作用,探索建立信息披露和市场参与者反馈制度;同时配合监管部门完善黄金市场基础设施的立法体系,充实市场运行的法律依据,将黄金市场的监管纳入央行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除了自律监管和立法体系,焦瑾璞还谈到,持续优化清算功能,加强资金监管体系建设和改进结算行管理方式;以及进一步提高交割储运服务能力,完善实物交割管理和物流系统,都是目前所必不可少的领域。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