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真的对外开放了吗?

腾讯财经讯 据印度《经济时报》文章,上个月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警告全球其它国家,印度将对其它国家实行封闭政策。

莫迪在全球经济达沃斯论坛上称:“全球主要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极力抵制全球化。”他还批评称,各国推行的贸易保护政策已经遍布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是对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最大挑战。

但是在莫迪从瑞士达沃斯论坛返回印度不久,莫迪政府就推出了几项贸易保护措施。

比如2018年2月1日,印度政府宣布对进口的智能手机增收20%的关税,在这项政策的影响下,苹果公司的iPhoneX在印度的售价大幅上涨至每部1700美元。

除此之外,印度政府还推出了其它许多类似的关税政策。

莫迪政府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进口的太阳能电磁板额外增収70%的关税。印度政府认为进口的太阳能电磁板影响了国内的太阳能电磁板制造商。

在高关税的推动下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磁板的价格大幅上涨,在印度失去了竞争优势。

在印度政府推出惩罚性关税前,印度国内的一家太阳能电磁板生产商曾控诉进口的太阳能电磁板制造商涉嫌倾销和不正当竞争。

印度主要的股指在印度推行贸易保护措施之后,出现了小幅收缩。印度的股票交易所随后也宣布不再给新加坡分享股市交易数据。这意味着印度政府在金融市场方面已经开始推行贸易保护政策。

印度政府采取的上述政策,也让许多投资印度的投资者感到无比地担忧。这些投资者都被印度快速增长的经济吸引而来。过去4年间莫迪政府一直在鼓励国外资本进入印度,在2017年3月份,来自国外的投资量创下历史新高。但是一些分析师称,并不用担心印度推行的保护政策,预计印度贸易保护措施很快就会退出。

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企业研究机构(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负责人Sadanand Dhume称,印度如此盲目地推行贸易保护政策,无疑会严重打击国外投资者的信心。现在印度经济的发展还需依赖国外的资金,印度长时间推行贸易保护政策,并不利于印度经济的正常发展。

Sadanand Dhume还补充称:“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由自主地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印度是否会继续推行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改革政策,或者印度是否打算重回以前老旧的进出口贸易模式?”

莫迪希望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帮助印度实现经济现代化。但是莫迪政府还在努力推动国内制造业的发展,通过“印度制造”为印度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不是像美国在国内宣传的那样:购买美国人自己的商品、雇佣美国人!这是目前特朗普政府在国内极力宣传的贸易保护主义理念。

此前,特朗普政府撤销了对印度的贸易保护政策,但是本周二美国政府再次重启了对印度的贸易保护措施。特朗普批评印度政府称,美国出口到印度的摩托车例如哈雷戴维森(Harley Davidson)要交很高的关税,而印度的摩托车公司出口到美国的摩托车基本上不用交任何关税。

特朗普称:“我无法理解人们如何忍受这样的贸易政策,我们不是要推行贸易保护政策,我们所需要的是一个互惠的贸易税收政策。”

哈雷戴维森在印度创办了工厂,因此不用再支付任何关税。去年印度出口到美国4000多辆摩托车,但是印度出口的摩托车总量达到了150万辆。

但是特朗普并不是唯一一个撤销印度关税的人。

莫迪政府在印度推行了数十年对外开放政策之后,开启了贸易保护模式。印度知名的经济学家Arvind Panagariya在印度《经济时报》发文章称,印度经济必须依赖开放和改革政策,否则就会遭遇重大的挫折。

Arvind Panagariya现在是印度政府的高级顾问,他警告称,从目前的情况看,短时间内印度政府还会推行更多的关税保护政策。

他还补充称:“除非我们现在取消各种贸易障碍,否则印度国内的消费者就会收到很大的伤害。印度经济也会遭遇巨大的障碍。”(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印度经济真的对外开放了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印度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