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60回归A股后,百度、搜狗都在考虑,还有两家公司早已回归

2018年2月28日,360在上交所举行敲钟仪式,通过借壳江南嘉捷的方式,历经三年正式回归A股,市值超3500亿。事实上,今年科技巨头回归A股可能成为一个趋势,因为近日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涉及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的“独角兽”公司,符合规定者可“即报即审”。同时,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科技巨头,成为首批获得CDR资格(China Depositary Receipt,中国存托凭证)的科技公司,意味着他们可以通过新的方式回归A股、而不是必须借壳。
在360之前,江南春的分众传媒就完成了美股回归A股的计划,可以说是科技公司回归A股的先行军。分众传媒于2005年在美挂牌上市、2012年宣布私有化,退出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三年后的2015年,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回到A股市场,市值达1904亿元、江南春身价也接近500亿。江南春曾在当时表示,未来5年(即2020年)之后在美股上市的公司,可能都是垃圾公司。
自2014年私有化之后,盛大游戏也在积极回归A股,新政策的落实或将加快整个进程。与360相似,盛大游戏最初也是在纳斯达克上市、后来退市并私有化;但不同的是,期间发生了一系列人事变动的“宫斗戏”和业务调整,拖慢了整个进程。终于在2017年,盛大游戏实现30%的利润增长,具备回归A股的条件。去年8月,世纪华通发布公告,曜瞿如和砾游投资已经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意味着盛大游戏借壳基本完成,回归A股只是时间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几年来百度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回到中国上市。事实上,在2005年于纳斯达克上市之后,百度就一直在与有关部门沟通,时间跨度极长。“是否回归A股、什么时候上市,主动权不在我们这儿,是国家政策的问题,但百度时刻准备着,”李彦宏说,“任何形式我们都愿意接受。”由于百度在首批CDR名单中,所以不论借壳还是CDR,回归A股应该不是难事。
同样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当然会考虑回归A股,“对一个在准备的市场,是随时可以上市的。”他补充道。网易在世纪之初的2000年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至今已经近18年,丁磊对其市场的成熟性、建设完善方面,是高度肯定的;而对于A股,则表示“任性停牌”很不合理,希望中国资本市场可以借鉴美国的先进管理理念。
搜狗CEO王小川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并于2日亮相。面对“搜狗会不会回归A股”的问题时,给予了肯定的回答:“搜狗看好这个事情,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虽然搜狗去年11月才在美股上市,并且暂未出现在首批CDR资格名单中,但如果后续政策跟上,相信还是会有所动作的。
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出席两会会议时也被问到“回归A股”的问题,但他的反应是摆摆手拒绝回答,一路快走离开,但其实京东早已有所动作。去年,科大智能发布重组方案、并引入战略投资者京东锦泉,其背后老板就是刘强东。通过这种方式布局AI领域,完全符合政策趋势;再加上京东已经成为首批CDR资格企业,无疑是很有可能回归的,或许刘强东是不愿透露太多。
最后一家公司则是小米,可以说是真正的“独角兽”,因为它还没有在任何市场上市。此前有消息称,小米或将在港股和A股同时上市,市值将达100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完全符合监管层所提及的高端制造、人工智能行业属性,或许在进一步的政策出台后,雷军会考虑在A股上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