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凯雷联席CEO:经济向好未必适合投资 看好欧洲及日本

腾讯《一线》 作者 江晓川

全球经济稳定增长,趋势向好,但“好的经济环境并不一定意味着好的投资环境”,对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而言,经济繁荣或许意味着交易价格不断走高。“凯雷集团”(the Carlyle Group)联席首席执行官李揆晟说,这种情况下,欧洲和日本“很值得关注”。

凯雷是一家全球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约1950亿美元,涉足私募股权、实物资产等多个领域。为公众熟知的,是此前凯雷与中国本土财团中信股份及关联公司中信资本合作,以约20亿美元的价格,大股份收购了快餐公司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及香港未来20年的特许经营权。凯雷持有麦当劳中国业务约3成股份。

在本土财富管理公司“诺亚财富”主办的一场沙龙上,李揆晟解释了凯雷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观点及展望:目前世界经济稳定向好,尽管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整体收益率过去30年间有所下降,但依旧有相当的吸引力。

李揆晟说,世界经济趋势向好。一方面,用以衡量经济增长的统计数据显示,主要经济体中,美国和欧洲均有超过2%的增长率,中国约6.5%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会持续;另一方面,各国基准利率处于历史低位,预期亦不会快速提升。

但“经济环境与投资环境截然不同”,李揆晟表示,“不能因为经济状况良好就说合适投资”。他解释道:一方面,股权估值非常高,“除日本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资产估值基本都处于历史最高位”;另一方面,开放的信贷市场为交易提供了足够资金,“有很多信贷不管用什么条件都能贷到款”。

这就使得私募股权交易价格不断攀升,“目前收购价格的倍数也处在历史最高位”。李说,这种情况下,“价格高,成本高,收益自然会降低”。然而,他也为整个行业不断下降的收益率辩护:相较于其他投资品类,私募股权投资的收益率“整体依然相当有吸引力”,有更多的出资人愿意在这一资产类别上增加投资,“他们想投更多的钱”。

事实上,更高的收益率并非推动更多资金进入的唯一原因。李揆晟说,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愿意公开募股——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数量在过去20年间减少了50%,并且首次公开募股的数量也有下降——上市需要更长时间是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相较从前,私募股权机构也能为被投企业做更多事情,“帮助整合资源,吸引更多人才”;此前,这些工作更多只能依靠上市才能更好开展。“私募投资没有那么多监管,没有那么多政策的束缚。”

当标的价格不断攀升,出资人将资本继续投入到私募股权领域是否合适?李揆晟表示,凯雷通常在基金存续的3-5年或者6-8年时限中投资。这也意味着,凯雷不能在某个时点或者较短的时间段一股脑地购入标的,而是“通过持续分散地投资以减少(标的估值)峰值的影响”。此外,尽管市场波动提升了交易难度,但它也带来了更多的交易量,并且为标的的持续性估值提供了可能。

将资金投入到什么地域?李揆晟表示,欧洲、日本是值得投资的地域。凯雷看好欧洲的原因在于,欧元区经济扩张的速度慢于美国,“欧元区还有四年时间才能赶上美国目前的发展速度和状况”——言下之意,类似标的的价格在欧洲或会更低,而低买高卖总是投资者们最乐于见到的状况。

而凯雷看好日本,原因在于日本“交易数量和并购机会非常多”,一方面,企业开始重组,试图通过重组以强化核心业务;另一方面,很多家族企业“意识到无法上市,但可以把一部分股权卖给私募,以获得更多资本”。

在行业方面,李揆晟表示,医疗和技术是目前投资的热点,“30%的交易都发生在医疗和技术领域”。李解释说,“技术带来了颠覆,无论是零售还是消费品行业,每笔交易事实上都是技术的交易——如果不理解技术,投资将会有问题。”而医疗方面,“医疗开始渗透到各个行业和领域,未来有很大的机会”。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