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半年不到债务猛增1万亿美元 美国有大麻烦了

腾讯财经讯 据BI报道,美国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国债在当地时间22日猛增415亿美元,增至20.8万亿美元。

要知道,在2017年9月7日,也就是5个半月之前——就在美国国会暂停债务上限之前,美国国债总额为19.8万亿美元。换言之,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美国国债猛增1万亿美元。

美国国债在当地时间22日猛增415亿美元,增至20.8万亿美元。

事实上,当国会宣布暂停债务上限时,我屏住了呼吸,静待国债在某一天猛增。原因很简单,债务上限被上调或暂停之后,国债通常会涨至另一种令人感到丢脸的水平。我没猜错,这样的事情在国会宣布暂停债务上限的次日发生了:国债猛增3180亿美元。

在那之后,美国国债继续增加,短短8周的时间内便多了6400亿美元。接下来的四周后,美国国债猛增了7230亿美元。去年11月末,时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在国会听证时表示,她对于猛增的公共债务感到担忧。她说:“我简单的说,我对美国债务轨迹的可持续性非常担忧。我们目前大约75%的债务/国内生产总值水平虽然不令人害怕,但也不低。这种事应该让人们夜不能寐。”

在耶伦做出上述表态之前,获得美联储主席提名的鲍威尔表示,耶伦及其前任伯南克都对债务增长感到担忧,他对此深有同感。

面对美国国债的迅猛增长,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也发出警告。他表示,尽管公司税下调及其他改革举措可能会提高生产力并提振经济增长,多数刺激效果将在2019年和2020年消失,最终留下一个负债累累的美国经济。

为了解决债务难题,国会又抬出了另一个债务上限——这是立法者们经常玩的把戏,相互敲诈易,让白宫屈服,让其他国家保持警惕。事情的发展是这样的:首先,他们通过了支出法案,指示政府把特定金额的资金花在特定地区的特定事情上。然后,他们阻截支付信用卡账单的方式。

2月8日,债务上限被暂停。当时,美国国债总额开始再次猛增,增加了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短短5个半月里,美国国债总额狂增5%。

美国国债总额一路狂飚

过去一周里,美国国债的发行量创下历史新高,而且将继续猛增。当前,美国财政部预测,到今年中旬国债总额债务将增加6170亿美元。

债务上限就像是一场抛掷一支装满子弹的枪的游戏:通常情况下,这支枪不会响,因为几乎每个人都在不扣动扳机的情况下拼命接住枪。从历史角度来说,这场游戏并未停止,而且每个人都希望它永远不会停止。这是场极具戏剧性的游戏,并获得了媒体的强烈关注。但是,这场游戏真正的作用是转移人们对玩游戏的人在国会制定的财政政策所产生后果的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后果在国债总额中得到了最好的总结。

这些天,数万亿美元飞走了,我们再也看不到它们了。随后,我们纳闷的是,钱哪去了?

在刚刚发布的2017财年财政报告中,美国财政部公布了钱的来源和去向。现在,只需加上减税和不断膨胀的支出即可。

本文作者沃尔夫·里克特(Wolf Richter),在美国旧金山生活和工作,是Wolf Street公司的首席执行官、《Wolf Street》杂志的主编。(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