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度旗下爱奇艺赴美上市 AI基因备受关注

继2月14日百度财报中公布爱奇艺将赴美IPO的消息后,28日爱奇艺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IQ。招股书显示,爱奇艺拟募集资金15亿美元,其中AI基因备受关注。
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爱奇艺强调了其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能力:“凭借以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其他核心专有技术为支撑的领先技术平台,我们(爱奇艺)在网络娱乐行业中脱颖而出”。
华尔街日报援引IHS Markit在线视频领域高级分析师JunwenWoo观点指出,爱奇艺的最大潜力就在于使用了人工智能,这有助于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他们能知道那些内容最受欢迎,用户最喜欢哪些东西,以及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在预计2022年市场总体将增长到6880亿元(约合1,090亿美元)的背景下,爱奇艺作为中国用户花费时间最多、访问量最大的视频流媒体服务商,结合人工智能带来诱人前景。
实际上,爱奇艺的这一核心优势正是来源于其控股股东百度。在爱奇艺与百度签署的主业务合作协议中,爱奇艺与百度一致同意在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智能设备/DuerOS(百度开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和开发平台)、云服务、在线广告、互联网流量、数据和内容领域开展相互合作,并在合作领域内相互将对方作为最优先的战略伙伴。
已经连续三年凭借AI相关技术登上MIT“全球十大突破科技”榜单的百度,是中国乃至全球在AI领域的领军企业,成熟的技术和战略正在加速商业化落地。创新业务方面,DuerOS生态系统和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展现中国速度;截至2018年1月,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突破5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1000万,而Apollo生态系统拥有超过90家合伙伙伴,并将在短时间内实现无人车量产。
传统核心业务领域,由于AI赋能让百度在线广告效率大幅提升,信息流等产品迎来爆发。同时百度AI赋能也成为爱奇艺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挖掘广告营销潜能提升变现效率,而智能设备的快速增长和家居场景的拓展为其带来更多流量拓展场景。据彭博社透露,爱奇艺公司在2017年的销售额增长了55%,达到174亿元。付费用户数量到2017年增长到5080万。金融时报文章则表示,爱奇艺会员费是百度2017年强劲收入增长背后的重要驱动力。
彭博社报道还指出,目前百度拥有爱奇艺70%的股份,爱奇艺IPO对于百度而言是一项积极举措。文章援引MCMPartners高级分析师RyanRoberts观点,“对百度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此举将极大提高爱奇艺在同行中的竞争力,无论对于百度业务、技术、财务等层面而言都将是极大利好,获得更大的用户流量的同时也让百度能够更有效的聚焦核心业务发展从而创造更高效的营收。
作为百度转向AI等高科技产业后留存的仅有几个传统分支之一,伴随着爱奇艺持续成长并上市,将能够减少对百度的财务依赖,并逐渐转向依靠运营活动产生的现金、资本市场与银行的财务支持。而爱奇艺在视频领域的日益壮大,将成为百度AI技术在这一领域落地的最佳场所,加速AI商业化进程,拓宽百度AI战略版图并强化核心优势。在爱奇艺IPO过程中,百度无疑将成为收获最大的赢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