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字画拍出天价 不做赝品流行的推手

假字画拍出天价 不做赝品流行的推手

扣押的53幅字画

央视的一档节目《调查:赝品字画拍出天价 造假者水平几可乱真》,讲的是前不久贵州遵义警方在公安部指挥下,侦破了一起特大制贩假冒名家书画作品的案件,造假窝点发现大量仿冒名家画作,造假者获利巨大,其中最让人惊诧的是,2013年,一幅署名李可染的假画在北京一场拍卖会上卖出了5000多万元,堪称天价。某些人的造假,几乎到了无孔不入,无界不到的地步。

造假这事,说起来也不独中国才有,现在才有,它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全世界开花。可是,就艺术品造假的规模之大和技术之精而言,中国恐怕是要独领风骚的。这些年媒体揭露的造假案件层出不穷,这个行当的朋友给我透露的内幕,更是让我瞠目结舌。央视这期调查节目也说,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出售的名家字画,大多都是假的。

为什么艺术品市场这么混乱?在我看来,大概有如下原因:

第一,投资渠道狭窄。毋庸置疑,这些年来,有钱人多了,只有投资才可以保值并且生财,可是投哪里?艺术品、古董市场是不错的选择。大量资金涌入艺术品市场,造成了这个行业的畸形繁荣,造假者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发财机会,既然名家字画是投资者围猎的对象,稀缺性决定了造假的回报率非常高,那么名家字画被高精度大批量地造假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二,艺术品市场虚火太旺。如上所言,大量资金涌入爆炒艺术品,导致价格飞涨,各路书画家都搭顺风车,把自己不上档次的作品都标上天价,我身边一些书画家,现在一幅字开口都是数万元,一幅画张嘴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俨然都是大师了。大家都从这个火爆的行业中获利甚至暴富了,可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正是他们的过度逐利行为,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毁灭性的报复:造假者蜂拥而入,假画伪书的流行!

第三,知假买假。买到假货的人并不都是上当受骗者,有人就是专买假货的。为啥呢?便宜嘛。一是买回来充当门面,赝品几可乱真,不是专家无法辨别,即使专家也未必看得穿,甚至原作者本人也无法判定,这样的字画挂出来高大上,标示主人的财富和品位。二是作为礼品送人。

第四,价值观颠倒。从媒体曝光和我们自己的耳闻目睹可以看出,艺术品造假几乎公开化,从业者众多而且专业化程度高,从小作坊到大画廊,从地摊商到拍卖行,这些人不以此为耻,反以技术高超、蒙人多多为荣。而上述知假买假者,他们一是不会去揭发造假者,反而会感谢他们压低了艺术品价格,二是对自己的买假行为毫无愧意,反而会为自己的精明自得。

艺术品市场的乱象根源当然还可以继续深挖,但我认为,宏观的考察,还是应该把这个问题放置在大环境下分析,解决问题,还艺术品市场一个清明,也只能期待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法律和道德的不断完善和提升。这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行动,最起码的,我们应该做到不知假买假,不给假货流行充当推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假字画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lily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