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上市险企1月寿险保费:时隔5年再现负增

[摘要]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保险1月份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3109亿元,同比下降0.79%。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备受市场关注的寿险公司1月份“开门红”数据陆续出炉。近日,四大上市险企相继披露2018年1月份原保费数据。总体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保险1月份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3109亿元,同比下降0.7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2014年以来四大上市险企寿险原保费同比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上一次负增长出现在2013年。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四大上市险企今年1月份寿险合计保费出现负增长,但除中国人寿负增长之外,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人寿均为正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1.47%、24.44%、9.95%。

国寿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垫底

四大上市险企披露的2018年1月份保费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保险1月份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3109亿元,较去年同期微降0.79%。具体到各家险企,情况却有所不同。整体来看,四家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呈现出三升一降的局面。

其中,平安寿险1月份保费收入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152亿元,增速为21.47%;太平洋人寿1月份保费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24.44%,增速在四家上市险企中居首;新华保险保费收入为186亿元,同比增长9.95%;中国人寿1月份保费收入为1268亿元,同比下滑21%。

对此,群益证券指出,三家上市险企寿险业务1月份原保费出现不同幅度的正增长,打破了市场对于开门红“不红”的悲观预期。而对于国寿的负增长,群益证券认为,预计在过往银保趸交比例较高并迭加134号文监管的背景下,开门红中新业务和续期均有所承压有关。

事实上,在134号文出台之后,就有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的开门红势必会十分艰难,“红”与“不红”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四家上市险企寿险业务首月“三升一降”的局面还是比较乐观的。

机构仍看好今年保险业发展

尽管四大上市险企1月份寿险原保费总量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券商机构对于上市险企的内含价值却是一路看涨。

平安证券认为,虽然2018年保险开门红保费增速或不及前期预期,但依靠续期拉动以及健康、养老等需求的持续增长,对全年保费收入不用过于担心。随着保险产品结构的继续优化改善,新业务价值及价值率的持续提升将带动内含价值的稳步增长。同时,受益于准备金折现率上行带来的利润释放,今年上市险企利润将实现较好增长,依然看好保险行业的发展,强监管下上市险企强者恒强,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中泰证券则表示,“得益于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上市保险公司未来三年将获得确定性的内含价值增长,在内含价值预计回报与新业务价值创造的稳定贡献之下,内含价值未来将获得15%~20%的稳定增长中枢。”

群益证券指出,整体而言,目前四大保险公司PEV估值较低,而从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指标上来看,依旧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准,并随着城镇人均居民收入水准的提升及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延续,保险越来越成为一种刚性需求。2018年,保险行业监管只有加强没有减弱的态势,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