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港股解码】信义光能迈向全球化产能

信义光能(00968-HK)公布2017年度业绩,股东应占利润23.32亿港元,同比增长17.4%;每股盈利升11.6%至32.61港仙;末期股息每股7港仙,升16.7%;收入95.27亿港元,升58.6%。

信义光能中午公布一份不错的业绩后,股价反而受压。爲何?原因是业绩未达一些证券公司的预期,摩根大通便是其中一间,该行指其全年收入虽然略高于估算约1%;但纯利则低于估算约6.3%。

信义光能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李友情,于2月26日记者会上解释,受惠于太阳能玻璃产能于2016年底及2017年初适时扩张,集团于2017年成功扩展市场份额及增加太阳能玻璃的销量,加上太阳能发电场业务以及工程、采购及建设(EPC)服务的贡献有所增加所致。

集团财政状况亦良好,于2017年底的手头现金爲13.81亿港元;年度派息比率爲47.8%。

期内收入增长主要动力来自EPC服务,大增近2.4倍至23.07亿港元,对业务收入占比亦由11.3%提升至24.2%;太阳能玻璃业务收入亦显着增长34.4%至57.46亿港元。然而由于EPC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因而拖低了集团整体纯利率表现,降8.6个百分点至24.5%。

业绩报告指出,由于技术进步及规模效益扩大,加上不同国家采纳的鼓励措施月,太阳能安装量于2017年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年内录得最大增长的国家爲中国。于2017年中国光伏安装量以远超市场预期的速度持续上升,占全球新增总量约一半。受来自领跑计划及扶贫项目额外需求以及分布式发电的爆发式增长所推动,增长势头于2017年下半年维持强劲。光伏安装也刺激了光伏玻璃的需求。

2017年信义光能产能亦适时扩充,令集团把握市场增长和扩大市场份额,巩固其作爲全球最大太阳能玻璃制造商的地位。于2016年底和2017年一季,集团新增三条超白光伏原片玻璃生产线,日熔量总额爲2900吨。于2017年底,集团超白光伏原片玻璃生产线日熔量总额爲6300吨;规模效益以及全面整合的生产过程,减轻了因天然气及原材料价格上升而令成本增力的压力。

信义光能全球化拓展策略向前迈进。于2016年底于马来西亚开始营运的每天900吨生产线,爲集团策略性海外扩张的重要里程碑。如中国「十三五规划」所概述,国家旨在进行行业及技术升级、降低成本及推广太阳能技术的更广泛应用,以实现长远以市场爲导向,摆脱对政府补贴的依赖而实现自我可持续增长。虽然大型集中式光伏项目的安装额度竞争较以往更爲激烈,但集团的太阳能发电场业务持续蓬勃增长。鉴于安装成本持续大幅下降,同时借助集团于太阳能价值链的业务经验,其太阳能发电场业务的收益于2017年财政年度上升40.4%至14.73亿港元。于2017年12月31日,集团已并网太阳能发电场项目的总容量爲1,972兆瓦,其中包括1,834兆瓦的地面大型项目及 138兆瓦的屋顶分布式发电项目(产生的电力供自用及出售予电网)。该等太阳能发电场项目均位于电力需求高的省份/直辖市,例如安徽、湖北、天津、河南及福建。

现时,集团两个总发电量25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场项目已列入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集团已就其两个地面太阳能发电场于2015年5月至2016年12月的发电收到补贴款项合计 3.181亿港元。集团已经爲八个总容量爲724兆瓦的地面太阳能发电场项目递交申请列入第七批补助目录,并正等候结果。

鉴于市场竞争剧烈,在领先企业增加产能及部分小型及低效生产线被逐步淘汰的情况下,预期太阳能玻璃行业将出现更多整合。作爲行业的领先企业,集团将继续利用其规模及技术优势,精简及提升生产自动化,并通过开发新产品以进一步加强竞争优势。爲把握市场增长及扩展市场份额,集团计划于马来西亚增加新的太阳能玻璃生产线:分别于2018年第四季至2019年底,先后有三条日产各1000吨超白光伏生产线投产。

有见安装成本持续下降及于中国发展分布式发电的吸引力不断增加,集团将致力增加其于集中式及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资。

集团主席李贤义表示,随着光伏技术持续进步,预期光伏能源发展于未来数年在全球不同地区将继续进一步增长。集团于马来西亚的第一条太阳能玻璃生产线成功营运,以及加拿大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发展均爲信义光能的海外扩张奠下稳固基础。信义光能将继续利用其规模优势,优化营运效率及探索新市场,并透过扩张及创新维持增长。

一众高管现场解说,但该股今日以3.31元收市,跌5.7%。这走势似不妙,不过,纯利未达摩通预期的信义光能,仍被该行钟情,予以「增持」评级,以现金流折现率计,目标价3.8元。

(图表: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