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货币政策“定力十足” 国债期货创3个月最大涨幅

昨日,国内股债汇商四大市场齐齐上扬,国债期货更创下近3个月最大涨幅。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6收盘涨0.58%,创2017年11月29日以来最大涨幅,盘中最大涨幅0.67%;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6收涨0.33%,盘中最大涨幅0.36%。

有业内人士认为,春节过后,资金面总体宽松,成为债券市场反弹的重要动力。特别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下,在最新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国内货币政策仍然“定力十足”,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不变,给市场带来了信心的变化。

债券春天要来了?

根据央行在春节期间的CRA(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24日),央行累计净投放流动性6095亿元,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

如此宽松的资金面,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央行在去年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对比以往可以发现:2015年四季度~2016年三季度的提法是“合理充裕”、2016年四季度~2017年三季度的提法是“基本稳定”。从“合理充裕”到“基本稳定”再到“合理稳定”,表明货币政策边际拐点到来。同时,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基本面并不支持4%的高利率水平。目前,监管冲击高峰已过,债券收益率将重回价值中枢。

不过,对于货币政策是否转向,仍有较大分歧。方正证券分析师杨学敩认为,宽松与否仍然无法证实。但是,在金融监管要求下,广义基金的负债端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导致广义基金的资产端也受到比较明显的压力,其中,广义基金配债增速在近一年内从40%左右快速降至17%左右,这也是市场收益率在近一年快速上行的核心原因。然而,这个问题,目前仍看不到放松的迹象。

海外通胀升温是隐忧

相对于“债券春天派”的热情,更多固收研究者趋于保守,仍以观望为主。全球市场通胀升温和美联储加息成为担忧的主要原因。

2月24日,美联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提交给国会的货币政策报告,称美国经济实力将继续为渐进式加息提供保证,大部分委员预计今年通胀将进一步接近2%。

东方证券固收部门潘捷认为,从欧美(尤其是美国)情况看,货币收紧步伐还在继续,虽然总体汇率压力可控,但对国内利率水平总体构成负面影响。而且,国内货币政策目前需要配合宏观审慎政策,金融防风险仍是主基调,货币政策难以大幅宽松。2018年上半年至前三季度,流动性由紧向松的拐点目前仍难看到。

不过,央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栏3中,比较清晰地判断,全球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处于高增长和低通胀的组合。报告认为,“若通胀持续低迷,货币政策可能以更渐进的方式走向正常化”。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似乎认为海外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速度最终不会那么迅速。至少从中国央行角度看,海外经济体的通胀能否完全起来依旧有待观察,这也意味着中国央行持续跟进加息的脚步也不一定迈得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