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保监会盯上了平安人寿!

[摘要]进入2018年,一行三会的监管似乎一个比一个严。

这一次,保监会盯上了平安人寿!

2月24日,保险业巨头平安人寿也被保监会盯上了。当天,平安人寿收到监管函,原因是境外投资违反了相关规定。平安人寿在海外主要是房产投资,此次保监会发监管函,似乎意在敲打,让险资的境外投资回归“脱虚向实”的产业导向。

2月24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这一次,监管层盯上的是国内保险巨头平安人寿。

当天,保监会连发三条监管函,分别对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和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监管要求,原因均是上述三家险资境外投资业务违反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中关于可投资国家或者地区的相关规定。

事实上,《细则》中规定的可投资国家及地区,已经包括全球主要经济体,保监会以此为缘由加强监管,或欲敲山震虎,表明监管层一视同仁,不会放过其他细小的违规行为。

敲打平安人寿

根据保监会监管函显示,平安人寿因境外投资业务违法了关于可投资国家或者地区的相关规定,要求公司对违规内容作出整改,并在一个月内报送相关整改情况。

小编查询相关资料发现,《细则》规定包括了大部分发达市场和部分经济状况良好的新兴经济体。其中,发达市场包括了美国、日本以及英法德意在内的主要发达国家,而新兴市场也包涵了韩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经济体。可以说,这份名单包括了全球主要经济体,违反上述“关于可投资国家或者地区的相关规定”,可能是投资一些并不重要的经济体。

不在上述名单,并且经济体量较大的国家或地区,主要是以沙特、伊朗为代表的中东国家,以及越南、阿根廷等。或许,平安人寿即使在这些经济体存在投资,也不会入监管层法眼。真正的问题,可能出在海外房地产投资上。

提起平安海外投资,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其投资富通集团的惨痛经历。2007年,平安雄心勃勃地向海外进军,当年11月,平安以196亿元购入比利时富通集团,后续又增持股份达4.99%,先后投资约238亿元。

事与愿违,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富通集团被比利时政府国有化,并以低价出售,平安因此损失达228亿元。截至2007年末,平安总资产6510亿元,净资产1072亿元,此次投资无疑令平安大伤元气。

或许受伤太狠,此后中国平安境外投资一直较为谨慎,多以房地产的形式存在。2013年7月,平安人寿以2.6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伦敦地标建筑劳合社大厦,这是中国保险公司第一次跨境收购海外房地产。劳合社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买下该大楼既可以在伦敦金融城落脚,也显示了平安的雄心。

2015年1月,平安人寿再次出手,斥资3.27亿英镑购得伦敦金融城南侧、紧邻伦敦著名历史建筑伦敦塔的大型写字楼伦敦塔广场(Tower Place)。此大厦位于伦敦最负盛名的EC3保险业区域中,使用面积达3.57万平方米。

上述《细则》第三章投资规范中显示,“直接投资的不动产,限于位于附件1所列发达市场主要城市的核心地段,且具有稳定收益的成熟商业不动产和办公不动产。”

投资劳合社大厦与伦敦塔广场,明显符合上述规定。不过,平安人寿也有可能以PE的方式参与其他房地产项目。早先平安人寿收购劳合社大厦,就是由平安信托房地产海外投资团队操刀,据该团队负责人张晓鹏介绍,该团队主要受平安集团保险资金委托,配置现金流稳定的不动产。

2015年10月,中国平安与美国Blumberg组建地产投资平台,在平安信托的协助下,第一次进军美国物流地产市场。2016年,有消息称平安信托与香港鹰君集团签订协议,组建一只人民币基金,主要用于投资在美国旧金山和马利布地区的两处豪华住宅房地产项目。以平安人寿与平安信托的合作关系,险资很有可能作为LP出资。

一般来说,物流地产不会位于“城市核心地段”,住宅项目又不属于“成熟商业不动产和办公不动产。”因此,此次平安人寿收到监管函,可能与地产投资违规有关。

海外投资也要脱虚向实

寿险一般投资期限较长,而房地产投资同样是长期投资持有,正好匹配寿险的久期。因此,平安人寿在国内大量投资房地产,而平安一度被称为中国最大的“隐形地王”。

早前有分析认为,平安人寿在海外的不动产投资,和其在境内投资成熟商业地产、写字楼的资产配置属性一致,目的是为了获得稳定可观的租金回报。

当风向变了的时候,平安人寿也要掉转航向了。2017年6月,海外投资市场风云突变,万达系、复星系多只股票、债券毫无理由地闪崩。后分析原因,主要是银监会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

有分析指出,国内企业近期投资大多以金融、不动产、文化消费类资产为标的,价格不菲且公允价值难以计量,严重背离了“脱虚向实”的产业导向。

目前,平安人寿已经有了调转航向的苗头了。2017年9月22日,平安人寿宣布将认购全球最大汉方药制药公司日本津村株式会社定向增发及出售的库存股,交易总额为273.2亿日元(折约16亿元人民币)。交易后,平安人寿持有津村公司10%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新《中医药法》出台后,大大简化生产此类中药复方制剂的审批流程,而平安人寿入股津村正是对此寄予了希望。简化古方处方药的审批流程在日本的历史上也发生过,而正是因为这样的政策造就了今日的津村。

自入股富通惨败后,平安很少参与境外股权投资,此次平安人寿入股津村,说明公司战略的调整。或许,平安人寿内部人事变动也能证明这一点。2017年12月28日,平安人寿孟森替代张雪岩成为境外投资业务风险责任人。有趣的是,张雪岩2017年6月15日才被予以该职务,就任不足半年便卸任,平安人寿的意图耐人寻味。

据悉,张雪岩主要在另类投资(主要是房地产投资)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而孟森2013年12月至2017年12月连续多年担任平安人寿股权投资业务和不动产业务专业风险责任人。这或许说明,平安人寿今后可能偏向于产业类股权投资,以符合“脱虚向实”的产业导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