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吉利拿下保险代理牌照,业内人士称卖车时可提供车险等服务

一边是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一边又收获了一张保险代理牌照。对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而言,上个周末收获不小。

2月24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的批复》,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保保险”)拿到保监会在2018年开年后批复的首张保险代理牌照。根据保监会批复,易保保险具体可开展业务为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

工商信息显示,易保保险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潘雷方。天眼查资料显示,潘雷方同时还担任吉利控股旗下浙江吉利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法人。

在保监会收紧保险牌照审批的趋势下,不少公司选择通过设立保险中介机构进军保险行业。而保险中介机构又分为保险代理机构和保险经纪机构,即从事保险代理人业务或保险经纪人业务。与易保保险同日获批的还有美团网全资控股的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其获得的是保险经纪公司的牌照。而易保保险此次拿到的则是与腾讯此前参股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相同的保险代理牌照。

通俗来说,保险代理人是与保险公司签订代理协议,接受保险公司的委托,在与保险客户的接触中是作为保险公司的代表。而保险经纪人是与有保险需求的客户签订经纪服务协议,接受客户的委托,为客户提供选择保险产品和保险公司等专业服务,在保险活动中通常代表的是保险客户一方的利益。保险代理人的佣金收入来源于保险公司,而保险经纪人的佣金收入通常来源于投保人(部分情况下也可能向保险公司收取手续费)。

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吉利拿下保险代理牌照,则可以在销售汽车时提供车险等增值服务,甚至可以强制贷款购车人买他们合作的车险,还可以顺便卖短期或长期的寿险。

对于汽车厂商而言,从事汽车企业代理保险业务较为普遍。就目前来看,不少汽车厂商都有自己的保险代理牌照,比如: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广汽集团旗下的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就汽车企业代理保险业务,保监会的态度是鼓励并支持的。但由于以往一段时间汽车企业兼业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管理混乱、专业能力低下、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问题日渐突出,保监会曾专门发文规范其专业化经营。

2012年9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支持汽车企业代理保险业务专业化经营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保监局继续对兼业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的汽车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并提出了几点明确的要求。对管理混乱,服务不规范,专业素质不高,与保险公司财务业务关系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的,可以限制代理保险公司的家数和代理险种范围,情节严重的,应当取消其保险兼业代理资格。

根据官网介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始建于1986年,从生产电冰箱零件起步,发展到生产电冰箱、电冰柜、建筑装潢材料和摩托车,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目前资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7万多人,连续六年进入世界500强。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汽车企业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建有设计、研发中心,研发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万人。

(澎湃新闻 胡志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