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保险行业大变局 赴港买保险正在降温

王琦的微信朋友圈已经慢慢的发生了变化。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王琦每天都在晒自己带领客户签的保单,而一年后的此时,王琦的朋友圈里有了代购的内容。另一个显性的变化是,王琦以前每天要见好几拨客户,而现在王琦有大把的时间去陪大陆客户逛街购物。

从深圳到香港,老家四川的王琦已经做了三年的香港保险代理人,在这几年里,王琦接触了无数赴港买保险的大陆客户。而王琦朋友圈的变化,恰恰也说明了火爆一时的香港保险正在慢慢降温。

随着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以及外汇管制政策的趋严,香港保险的吸引力逐渐降低;另一方面,面对保险需求的增长,中国大陆保险行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资产驱动负债模式谢幕,在回归保障、回归本源的道路上,人身险的格局正在被重塑,注重保障的产品将成为主流,就保障性质产品来说,香港保险保障范围广、保费便宜的优势不再,还面临着保费续交等难题。

香港保险熄火

王琦偶尔开始帮老家的朋友代购一些化妆品,而以前并没有太多时间。与此同时,王琦发现自2017年中旬起,就逐渐有同事跳槽离职。

经历过香港保险的火爆年景的王琦,正在经历着大陆客户的冷淡。香港保险业监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香港保险业毛保费总额为3632亿港元,同比上升了11%。其中,新保单保费同比下跌12%,至1166亿港元。

在统计报告中,香港保监局提及了关于大陆访客投保的详细数据:来自大陆客户的新保单保费持续三个季度下降,从2016年第四季度末237亿港元,分别降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188.08亿港元、116.12亿港元、101.06亿港元,回落幅度近五成。

在王琦看来,曾经一天接过十余波客户,刷过几百万保费的时候已经成为了过去。2007年至2016年期间,大陆访客新保单保费在香港保险业整体新保单保费中的占比分别为 6.54%、5.49%、6.57%、7.56%、9.09%、13.17%、16.75%、22.35%、24.70%、40.59%。2017年,这一数字出现了变化,大陆访客保费在香港新保单保费中的占比在去年第四季度触及39%的高峰后一路下滑,回落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28%,创出两年最低水平。

诚然,有着资产海外配置功能的香港保险,有其必然的火爆原因。但随着2017年以来,人民币出现较为明显的升值,大陆居民资产配置出现了新的变化。

在王琦看来,更令客户犹豫的,是2017年10月,银联国际发文称,为进一步规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内地居民在境外购买与意外、疾病等经常项目保险,仍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但未开放的金融和资本项下交易将不被允许;同时,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不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这也意味着,正常渠道下,旨在海外配置资产的分红类以及投资返还类保险将面临很大的保费续缴问题。

竞争优势褪色

去年4月22日,中国保监会曾就赴港购买保险的相关风险进行提示,称“香港保单不受内地法律保护”、“存在汇率风险和外汇政策风险”、“保单收益存在不确定性”、“保单前期现金价值低,退保损失大”、“需认真阅读保险产品条款,避免因对条款理解不准确而引发合同纠纷”等多项内容,提示广大消费者知悉风险,谨慎投保。

其实,随着香港保单的逐渐增多,购买香港保险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例如有自媒体曾爆料某英国大型寿险公司8个月未给予赔付的案例。而在法律体系方面,香港和内地存在一些差异,由于法律体系不一样,香港保单并不能受到内地法律保护,而一旦出现问题纠纷,也意味着相对高昂的维权成本。

野村中国保险与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研究主管唐圣波曾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内地客户到香港买保险基本上出于两种的考虑,第一种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很大,出于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打算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把资金转到香港;从保险本职角度来讲,香港保险热的另一个原因是与内地保单存在一些差距,首先,香港一些公司提供的保单它可能允许全球的医疗治理,这种可能是高净值客户的需求;另外就价格来说,香港在同等保单范围的情况下,会比内地的价格略微便宜。

人民币企稳过后,香港保险的另外两大优势也正在逐渐被内地保险所追赶。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公司针对高净值客户开户开发了全球医疗的产品,例如,华泰保险就曾推出过赴日癌症医疗险。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内地保险的保障范围正在不断拓宽,以重疾险为例,不少保险产品的重疾保障种类已经超过100种,部分产品还有针对特定疾病的额外赔付或保费豁免,费率优势不输香港保险。

但香港保险也具备其特有的优势,例如国内大部分重疾险保额都是恒定的,从保单生效到理赔给付保额都一直是最初约定的额度,而香港重疾险一般具有分红功能,若干年后,保额可能会因分红而增长。此外,香港偏理财性质的产品有着更高的演示利率,且资金可以全球进行配置,较内地被戴上紧箍咒的万能险相比,仍有一定的优势。

寿险行业新变局

遗憾的是,境外寿储蓄分红型保险的保单属于并未放开的金融和资本项下交易,保费如何顺利续缴是个难题。王琦也表示,随着政策的不断收紧,她所接待客户签的理财型保单越来越少了,目前的大多是几万美元的“小单”,重疾险和健康险逐渐增多。

当理财类产品的需求被遏制,选择哪里的保险产品来凸显其保障功能,可能需要重新审视。

面临着严监管的寿险行业,正在进行着“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大变局。自2016年其,偿二代正式实施,一路高歌猛进的万能险业务也因在资本市场的诸种表现被诉诸报端,系列针对中短期存续产品的政策接连下发,资产驱动负债模式被动谢幕,以健康险为主流的新的竞争格局形成。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业增速同比下降9.34个百分点。其中,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47.2%,较去年底上升11.1个百分点;万能险保费规模占比19.95%,下降16.9个百分点;分红险31.05%,上升7.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寿险业务机构也在进一步调整,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15355.12亿元,同比增长10.66%。其中,新单期交业务5772.17亿元,同比增长35.71%,占新单业务的37.59%。

此外,针对险企公司治理、保险产品设计、销售等方面,保监会亦出重拳引导、整治。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保监会开出了47张罚单,各地保监局出具了878张罚单,总计925张罚单,罚没金额超过1亿元,高压下,行业发展亦呈现新的态势。

(应采访者要求,王琦为化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rnice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