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李书福的并购哲学:从沃尔沃到戴姆勒

相关阅读:

据彭博社2月24日报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通过一家投资基金购得了9.69%戴姆勒股份,价值73亿欧元(约90亿美元)。这一持股比例意味着,李书福成为了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这也是中国公司在西方汽车工业中的最大手笔投资。

众所周知,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旗下拥有梅赛德斯-奔驰等知名汽车品牌。

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部设在杭州的一家国产汽车企业,除了自有品牌吉利,吉利集团旗下还拥有沃尔沃、宝腾、路特斯等国际汽车品牌,以及伦敦电动汽车等业务。

吉利一路走来也是经历了不少坎坷。从冰箱行业起家的李书福转型汽车制造业初期,吉利也是被人们充斥着怀疑的目光和言论,被认为无颜值、无品质、无质量的低端国产车。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如何成为当前国内风头正劲的自主品牌的呢?

“帝国初建”——9年收购步伐激进

从2002年到2010年的9年中,吉利经历了9次并购。

2002年,李书福一度谋划着要收购英国罗孚汽车,但因缺乏经验,又“不懂规矩”,最终慢了一步,输给了南京汽车公司。

2006年,他又盯上了奔驰汽车的时尚车型Smart,但对方根本看不上吉利集团,一上来就提出了让他难以接受的苛刻条件。

2006年10月,吉利与英国锰铜成立合营公司,共享技术,成为锰铜的第一大股东,在上海生产知名的伦敦黑色面包出租车,实现了“英国品牌中国造”。

2009年3月,吉利成功实现对澳大利亚变速器生产商DSI的并购,吉利自动变速器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得以强化。要知道,如果手握自主发动机及变速箱核心部件的制造技术,就不会因为零部件供货商价格的变动,而出现大的利润波动。

2010年2月,吉利并购浙江中誉汽车,利用中誉汽车现有设备、技术,开发、建设吉利高端乘用车、商务车、专用车,丰富并延伸吉利产品线。

“蛇吞象”——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

2010年3月,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汽车产业海外并购案尘埃落定,吉利18亿美元价格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的协议终达成。

自此,吉利拥有了沃尔沃汽车关键技术、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这桩被李书福戏称为“农村小伙迎娶国际巨星”的亲事迅速成为全球新闻焦点。

“再进一步”——吉利成为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

2017年12月27日,吉利控股又有了新的动作,宣布和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协议,将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控股对沃尔沃集团持股数将达到8.2%,成为了第一大股东,并具有15.6%的投票权。

不少人可能听了会好奇,沃尔沃不是早已经被吉利收购了么?怎么又来了一次收购新闻?区别在于吉利控股在2010年从福特汽车收购的并非沃尔沃集团股份,而是沃尔沃汽车的股份。

沃尔沃集团是全球一流的卡车、客车、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旗下不仅有赫赫有名的沃尔沃系列,还包含雷诺卡车、佩沃客车、UD卡车等品牌。此次吉利控股很可能借助着收购沃尔沃集团来涉足客车、商用车领域的想法。

吉利方面表示,收购沃尔沃集团与当年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还是有所不同的。因为吉利控股集团是沃尔沃汽车的100%股权拥有者,对其战略规划、管理运营、市场拓展指明方向。对于沃尔沃集团的投资,吉利控股集团只是大股东,行使大股东的权利,完成交割后,有望获得一名董事席位,但不会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做出调整。简单来说,一切都不会改变。

“中国版大众——逐渐完善的吉利帝国

大肆扩张的吉利目前已拥有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领克汽车、Polestar、伦敦电动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以及美国太力飞行汽车等。吉利基本上完成了从高端跑车市场到中低端普通消费市场的全面覆盖。现在吉利正在布局商用车市场,以尽早达成其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的宏图伟愿。

【超跑】

在2017年5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又和马来西亚的DRB-HICOM集团签署协议,收购了DRB旗下宝腾控股49.9的股份和英国豪华品牌路斯特集团的51%股份,让吉利集团成为了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合作伙伴。

依托着莲花汽车的超强底盘和悬挂技术让吉利汽车在性能方面又得到了一次强化提升,隐隐有了超跑的影子,也让吉利汽车脱下了操控差和动力弱的帽子。自此吉利汽车可以说已经脱胎换骨,从安全、颜值到操控和动力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提升,使其一举成为了国内一线自主品牌的行列。

【飞行车】

2017年11月13日,吉利汽车宣布与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达成最终协议,将收购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及资产。此项交易已获得包括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在内的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Terrafugia总部位于美国麻萨诸塞州,由五位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优秀毕业生于2006年创办。公司致力研发全新出行方式,专注于飞行汽车的设计与制造,在未来创新技术、工程与生产领域具有前沿优势。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发出了多辆运行良好的原型车,计划于2019年推出首款飞行汽车,2023年推出全球首台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

【新能源】

如今,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以约9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戴姆勒(Daimler)9.69%股份,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最大股东,再度显示出他的并购哲学。

业内认为,此次参股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吉利进军欧洲高端汽车市场。

华夏时报报道称,熟悉吉利战略的人士称,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是渴望接入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并希望在湖北省省会武汉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企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