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长城宝马联姻终于尘埃落定 华晨会失去什么吗?

腾讯财经特约 作者:车新,资深汽车媒体人

2月23日晚,长城和宝马联手搞了个大新闻:长城将和宝马组建合资公司,生产纯电动版MINI。至此,在坊间流传许久的“长城宝马联姻”终于尘埃落定。虽然更多的细节还有待敲定,但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合资领域锁定为新能源汽车,只涉及MINI品牌,不会新建渠道。

宝马公司强调“华晨是宝马品牌在中国发展核心业务的合作伙伴”,自然是在安抚华晨,但也透露出“非核心业务非宝马品牌就找别人了”的信息,所以长城宝马合资对华晨、宝马和长城三方还是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宝马的战略平衡之术

在中国,一个企业可以成立两个合资公司,国外品牌出于利益制衡考虑,都会充分利用这一规则,就连马自达这种小众品牌都是如此,宝马自然也不会放弃这个筹码,但是随着合资双方利益捆绑的加深,现在想“劈腿”也不容易,比如上汽奥迪就因为经销商的反对而搁浅。但长城宝马联姻有一个重要的契机,就是国家的“双积分制”出台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掀起了一股合资浪潮,奔驰与北汽、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雷诺日产与东风等都已经开始试水,推进各自新能源车的国产化,所以长城宝马也就顺理成章了。

宝马在新能源车领域下手很早,技术积累也非常丰厚,正在致力于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共享/服务化的“四化”建设,预计到2025年,将提供25款电动化车型,包括12款纯电动车。此次与长城合资,一方面降低产品的价格,提高竞争力,同时也是一次探路,为旗下的全系纯电动品牌进入中国打基础。

与长城合作的MINI品牌,早在2009年就在中国推出了纯电动版的MINI E,开了进行路试,当时续航里程就达到240km,能满足日常通勤要求。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全新的MINI Electric概念车首发,将于2019年发布。经过这些年的积累,预计MINI纯电动车的性能将进一步提升,而中国对电动车大力扶植,市场空间巨大,宝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长城的品牌提升捷径

宝马选择与长城合作,无非是看中了长城目前的综合实力,并且长城尚无合资对像,宝马可以实现资源“独占”,再加上长城作为民企,不会像国企那样强势,并且运作上会更灵活,所以“性价比非常高”。

当然,合作讲究双嬴,对于长城来说,与宝马合作也是一次巨大的机会,长城从一个小厂发展到今天,造车实力在自主品牌中已经数一数二,但是在讲究国际合作的今天,长城显得势单力孤,最典型的就是吉利手上有沃尔沃这张牌,所以在销量上能迅速超越长城,在收购JEEP暂时并不现实的情况下,能与宝马合资自然是非常大的利好,对提升技术水平和品牌溢价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目前,长城在SUV领域已相当出色,并且推出的高端品牌WEY也很成功,硬实力已经有了,但在品牌上还缺少些“光环”,而目前国内的消费者确实很认这点,所以与宝马合资之后软实力无疑会提升,市场反馈会更好。

另外,“双积分制”对长城的压力也非常大,因为专注SUV排放肯定相对大,而新能源又是长城的弱项,尽管WEY P8混动将上市,但还是远远不够,而生产MINI纯电动车就解了燃眉之急,同时开拓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能力也将大幅提升,所以与宝马的合作对长城也意味着搭上了快车。

华晨会失去什么吗?

对于这桩各取所需的好生意,最失意的可能就是华晨了。不管怎么说,重要合作伙伴儿“劈腿”肯定不是好事儿。但是从目前来看,长城宝马暂时对华晨宝马影响非常有限。

据了解,MINI之所以寻求新合作伙伴,有部分原因是宝马的新一代前驱生产平台FAAR的生产成本过高,利用其生产MINI车型无法获得足够利润。因此,长城宝马未来会共同研发新的平台,对于长城这自然是一个提升技术水平的机会,以后还可以基于这个平台开发新车,但如果在华晨体系内重新开发新的平台,并且只生产纯电动MINI,很明显是重复建设并不合算。

宝马方面称,宝马品牌作为宝马集团的核心品牌,它的本土化发展仍将倚重于华晨宝马。过去15年中,华晨宝马已经建成了两个整车工厂、一个动力总成工厂,并拥有超过1.6万名员工,华晨宝马为宝马集团贡献着近七成的在华销量。就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宝马目前分出去的也只是MINI品牌,而宝马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是在华晨宝马的体系内,除了在销的X1插电式混合动力,宝马530Le也将很快上市。去年,华晨宝马还建成新研发中心,并成立了豪华车企中的首个动力电池中心,专供本土生产的宝马电动车型,也就是说长城宝马生产的MINI电池也会由华晨宝马提供。

可见,在未来宝马庞大的新能源车计划中,华晨宝马仍唱主角,所以华晨没有必要过多的想MINI旁落别人,毕竟自己手里攥的都是好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