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顺丰机场正式获批 继续巩固航运巨头地位

腾讯《一线》作者 张庆宁

2月2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发函,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也就是所谓的“顺丰机场”。顺丰控股(002352.SZ)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拥有自己机场的快递公司。

在这份国函〔2018〕26号文件中,“顺丰机场”被定义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 ,场址位于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杜湾村附近 ,距离武汉不到一小时车程。

本期工程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系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航站楼、转运中心等设施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目标设计。

批复文件显示,“顺丰机场”总投资372.6亿元,其中:机场工程183.6亿元,由湖北省、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顺丰泰森”)等企业共同筹措解决,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对机场的客运支线功能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民航发展基金予以支持;转运中心工程135亿元、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46.2亿元,由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筹措解决;供油工程7.8亿元,由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筹措解决。

2017年12月13日,顺丰控股公告披露,“顺丰机场”的投资主体系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 50 亿元,其中湖北交投出资24.5亿元,持股比例49%;农银投资出资2.5亿元,持股比例5%,顺丰泰森作为顺丰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持有剩余的46%的股权。

该公告还显示,在枢纽机场完成验收或机场管理机构取得民航局颁发的《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证》后,顺丰泰森有权单独或联合其控股股东通过一次或者多次受让农银投资转让的公司股权、单方对合资公司增资或者其他合法方式直接或间接持有超过合资公司50%以上的股权,成为合资公司控股股东。

按照顺丰控股的预计,“顺丰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亚太区第一个、全球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

顺丰控股是国内第一家自建航空公司的快递公司,拥有39架自有全货机,租赁16架全货机,航线52条,覆盖37个大陆主要城市及香港、台北,其打造的由货机、大型无人机与小型无人机构建的“三段式空运网”已现雏形。

顺丰控股虽然已经成为国内运营全货机数量最多的快递公司,但与国际快递巨头联邦快递、UPS等相比,依旧有不小差距。比如,联邦快递机队飞机数量高达643架,是顺丰的12倍多;UPS的机队也达到了236架的规模,相当于顺丰的近5倍。

航运飞机只是一个方面,机场这类专业货运枢纽同样是快递公司提升自己行业地位的重要因素。比如,联邦快递在将公司整体迁入孟菲斯,并将孟菲斯当作其货运集散系统的枢纽中心后,从一个接近破产的货运公司成长成为全球快递龙头企业,而孟菲斯也从一个美国中部小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货运枢纽城市之一。

顺丰控股同样在公告中表示,“顺丰机场”系顺丰航空快递运输体系布局建设的核心,顺丰控股将以该枢纽为核心,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网络。核心枢纽项目是实现顺丰控股航空网络结构优化、降低航空网络运行成本的重要途径,符合公司长远发展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